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貴州省貴陽市市場監管部門對“藍色香蔥”進行排查研判后明確 危害風險較低

2021年01月21日08:55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近期,網傳從雲南某地流入貴陽市場的“藍色香蔥”引發消費者關注。這種藍色物質究竟是農藥殘留,還是有毒有害物質。近日,筆者走訪了貴州省貴陽市市場監管局,詳細了解相關情況。

據悉,相關媒體報道后,貴陽市市場監管部門迅速組織全系統對“藍色香蔥”進行排查,並責令立即暫停銷售,同時委托省檢測技術研究應用中心,在雲岩區、觀山湖區等農貿市場抽取20個香蔥樣品進行專項檢測,並召開食品安全風險分析研判會議,對附著在香蔥上的藍色物質存在原因及危害風險進行分析。

20個香蔥樣品檢測報告顯示,6個樣品(紙巾擦拭無色)檢測出來的銅含量為0.456mg/kg-0.689mg/kg,含量值與香蔥自身營養成分相當﹔其余14個樣品(紙巾擦拭有藍色物質)銅含量達1.23mg/kg-3.68mg/kg,含量值高於香蔥自身營養成分(營養成分來源:《中國食物成分表》),可能使用波爾多液。另外,此20個樣品均未檢出咯菌腈、四聚乙醛、果綠色(復配著色劑)等成分。

根據檢測報告,專家明確,香蔥上的藍色物質是波爾多液殘留物,危害風險較低,市民不用談“蔥”色變。

據檢測技術研究應用中心專家李佔彬介紹,波爾多液是應用歷史最長的一種保護性殺菌劑,其對人和畜低毒,能促使作物葉色濃綠、生長健壯,100多年來在世界上廣泛應用。

根據《WS/T 578.3-2017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建議,銅的攝入量最大耐受限值為8.0mg/d,此次送檢的20個香蔥樣品按每日銅含量來源隻從香蔥中攝入計算,需食用2.17公斤香蔥才能超出銅的每日最大耐受限值,與實際消費和日常食用量相差甚遠。“硫酸銅易溶於水,市民隻要將香蔥用自來水沖洗兩三遍,就能去掉殘留物,不會給健康帶來問題。”

隨后,筆者走訪了貴陽市衛生健康局,詳細了解“藍色香蔥”是否存在造成消費者身體傷害的情況。“目前,沒有收到因食用‘藍色香蔥’出現身體不適症狀的病例報告。”該市衛生健康局應急處相關負責人陳剛說。

貴陽市農業農村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肖淑良表示,貴州各地正按照省農村農業廳的統一部署,對香蔥生產基地進行安全隱患大排查,暫未發現有噴洒波爾多液的現象。

目前,貴陽市市場監管部門、農業部門、衛生健康部門聯合開展相關調查工作,強化食用農產品從種植、加工到銷售的全鏈條監管,讓市民買得放心、吃得安心。(李 嘉)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