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和貨物外包裝表面預防性消毒與防護技術指南印發

2021年01月22日09:40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楊迪)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印發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和貨物外包裝表面預防性消毒與防護技術指南的通知》指出,為有效指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及其裝載貨物外包裝輸入風險,根據《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檢測及預防性消毒工作方案》的要求,組織制定了《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和貨物外包裝表面預防性消毒與防護技術指南(以下簡稱《指南》)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在編寫說明中表示,本《指南包括預防性消毒和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兩大部分內容,從環境、物品、人員等各環節的關鍵風險點入手,提出具體措施及技術要求,科學規范了進口高風險非冷鏈貨物需採取的預防性消毒和個人防護措施。

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和貨物外包裝表面預防性消毒與防護技術指南

根據《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檢測及預防性消毒工作方案》的要求,特制定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含集裝器)內壁及其裝載貨物(含跨境電商貨物和邊民互市貿易商品)外包裝表面的預防性消毒與防護技術指南。

一、適用范圍

本指南適用於來自高風險國家的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內的貨物外包裝、集裝箱內壁及門把手等高頻接觸部位的預防性消毒及相關從業人員的個人防護工作。不包括危險化學品、糧食、飼料及飼料添加劑等不適宜實施消毒的商品,以及無外包裝或外包裝易造成消毒液滲透的商品。

二、基本原則

(一)根據消毒對象的特點,選擇安全、有效的消毒劑,採用噴洒或擦拭等方式進行預防性消毒。低溫等特殊環境下,常規消毒方法無法操作時,應採用有效的低溫消毒技術,且須進行消毒效果確認。

(二)消毒過程中應注意質量控制,確保消毒效果。消毒作業時,應詳細記錄消毒工作情況,包括日期、地點、消毒對象、消毒劑名稱、濃度及作用時間、消毒設備、消毒方式(噴洒或擦拭)、消毒作業者等內容,必要時,進行消毒效果評價,相關資料和記錄應至少留存2年。

(三)原則上對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和貨物包裝外表面隻進行一次預防性消毒,避免重復消毒,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作業環節和成本,影響物流和市場供應。

(四)應加強作業人員的管理,作業人員應當做好個人防護。

三、消毒方法

(一)常溫消毒方法。

1.集裝箱。集裝箱內壁可選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0.1%∼0.2%的過氧乙酸或其他有效的可用於物體表面的消毒劑進行噴洒消毒。消毒時應確保集裝箱內壁均有消毒劑覆蓋,消毒劑用量約200mL/m2∼300mL/m2,達到消毒作用時間后,方可進行下一步操作。集裝器內壁的消毒方式(包括消毒劑種類和劑量等),按中國民航局的有關規定進行。

2.貨物外包裝表面。可選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0.1%∼0.2%的過氧乙酸或其他有效的可用於物體表面的消毒劑進行噴洒消毒或擦拭消毒。消毒貨物外包裝表面時應確保外包裝六面消毒,不留死角,消毒劑用量約200mL/m2∼300mL/m2,達到消毒作用時間后,方可進行搬運、裝卸等操作。

(二)低溫消毒方法。

在低溫環境下,上述常規消毒方法無法操作時,應當採用有效的低溫消毒方法進行消毒處理。可採用降低冰點的方法,確保消毒劑不結冰,在低溫下進行噴洒或擦拭消毒﹔或採用低溫消毒設備進行消毒。所有低溫消毒方法須在相應低溫條件下進行消毒效果確認。

四、個人防護

(一)崗前防護准備。

1.建立上崗員工健康登記制度。要做好員工(含新進人員和臨時工作人員)14日內行程及健康狀況登記,建立上崗員工健康卡,掌握員工流動及身體情況。鼓勵為員工接種疫苗,建議每周對上崗職工開展核酸檢測,根據疫情形勢和風險評估情況,可加大核酸檢測頻次。

2.員工日常健康監測。加強人員出入管理和健康監測,建立全體員工健康狀況台賬和風險接觸信息報告制度,落實登記、測溫、消毒、查驗健康碼等防控措施,實行“綠碼”上崗制。

3.外來人員登記與管理。盡可能減少外來人員進入生產經營區域,確需進入的,需詢問所在單位、健康狀況、接觸疫情發生地區人員等情況,通過登記、測溫等措施並按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如佩戴口罩等),方可進入。車輛進出時,門衛值班員、工作人員和司機應當避免不必要的接觸。

4.健康上崗。上崗前確保身體狀況良好,並向生產經營者報告健康狀況信息,主動接受生產經營者的體溫檢測,若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立即主動報告,並及時就醫。

5.加強防控知識宣傳。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宣教,引導從業人員掌握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相關知識和技能,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加強自我防護意識。

(二)上崗后個人防護。

1.防護用品。從業人員工作期間正確佩戴口罩、手套,著工作服上崗。工作服保持干淨整潔,定期清洗,必要時消毒。

2.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用未清潔的手觸摸口、眼、鼻,打噴嚏、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3.加強手衛生。在進行裝卸、維修等污染操作后,要及時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動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劑揉搓雙手。

4.減少聚集和近距離交談。休息時,員工之間應減少聚集,與他人交談時應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減少前往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和人員密集的場所。

5.加強就餐環節的個人防護。就餐前,應當選擇通風良好、干淨衛生餐位,應當先洗手或選用速干手消毒劑。就餐或付款時,減少人員之間的面對面交流,選擇非直接接觸式付款方式。就餐后盡快離開,減少人員聚集和交談。

6.加強工作服等個人防護用品的衛生管理。工作服等重復使用的個人防護用品要定點存放,專人管理,定期進行清洗、消毒。有污損時要及時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

(三)離崗后個人防護。

1.加強宿舍等室內環境空氣流通。在溫度適宜時,宿舍盡量採用自然通風,或使用排氣扇加強空氣流通。如使用分體式空調,應在空調使用前進行清潔,使用過程中每運行2∼3個小時開門或開窗進行通風換氣20∼30分鐘。

2.保持宿舍環境整潔。安裝防蚊防蠅裝置,及時清理垃圾和雜物。衛生間應當干淨整潔,確保洗手設施運行正常,並配備洗手液等洗手用品﹔注意檢查下水管道、衛生間地漏等的U型管水封,缺水時及時補水。

(四)特殊崗位要求。

1.裝卸工人。在搬運貨物過程中要全程規范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貨物緊貼面部、手觸摸口鼻,防止接觸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貨物等。如果搬運過程中發生口罩或手套破損,應當立即更換。

2.運輸司機。在運輸過程中不得擅自打開集裝箱,不能隨意打開貨物包裝直接接觸內部物品。車輛進出時,司機和隨從人員應當避免與門衛值班員、工作人員有不必要的接觸。如有物品滲漏,應及時對包裝加固,並對貨物及環境進行清潔、消毒。

3.維修人員。在維修過程中要全程規范戴好口罩和手套,減少直接接觸集裝箱內壁或貨物表面。當接觸有滲漏集裝箱或貨物時,應當及時進行手衛生並向主管部門匯報。如果維修過程中發生手套破損,應當立即更換。維修工具應定點存放、專人管理,防止混用,定期進行清洗、消毒。

五、應急應對措施

1.員工上崗期間出現發熱、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疑似症狀時,須主動報告單位並及時就醫。盡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院路上和醫院內應全程佩戴口罩。

2.當接觸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之后,員工應及時主動報告單位並配合做好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流行病學調查。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