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怎麼吃才能提高自己的免疫功能?

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主任醫師
2021年01月25日09:04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我們的人體就像一個三層防御牆,能夠對抗外界的侵襲。第一層就是靠我們外在的皮膚,還有身體表面的黏膜,通過它們來對抗外界大約90%以上的病毒和細菌侵襲。如果這些病毒不幸進入到體內,身體就啟動第二層防御牆,通過黏膜分泌粘液以及吞噬細胞,把外界來的這些病毒、病菌大多都殺滅。

前面這兩種免疫我們稱為非特異性免疫,對所有的外界病毒都會產生同樣的影響。而有個別病毒在進入到機體內甚至細胞內的時候,人體還會啟動第三層防御牆,就是由細胞內的物質來產生抗體,通過抗體把這種病毒去除。這三層防線決定了我們機體絕大多數的免疫功能。

這三層防御牆的強弱和飲食息息相關。因為黏膜分泌的粘液,以及細胞產生的抗體都是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是構成機體抵抗力的基礎,而蛋白質從哪來?必須靠吃飯才能來。人體不像植物,可以通過光合作用獲取能量。人體必須靠吃,把營養吃進去,吃出抵抗力。

那怎麼吃才能提高自己的免疫功能呢?

1.保持健康的一日3餐

疫情期間,很多人是宅在家裡的。因此特別提醒大家宅家的時候一定要有更多的計劃,比如說要保持生活規律,要保持一個正常睡眠,不能熬夜,要保持我們健康的一日三餐,這裡面強調一點,想保住抵抗力,必須吃三餐,不能去減餐,不能夠說一天我就吃一頓飯。因為很多人在這個時候反倒生活不規律,所以早、中、晚餐都要吃。

2.每天要保証4大類食物

每天要保証四大類食物。這四大類食物要包含我們的谷薯類,也就是糧食類﹔蔬菜水果類﹔好東西類,也就是優質蛋白質食物類﹔第四個是油脂類,每天要吃到至少四大類食物。

3.每天要保証12種以上食物

就是你每天吃的食物,這四大類中至少要有12種食物以上,就認為你的營養是一個能夠幫你提高抵抗力的水平。

4.一周至少要吃25種以上食物

也就是說你這一個禮拜至少吃到25種以上的食物,就認為是營養比較均衡,能夠增強抵抗力的一個飲食。

簡而言之,我們每天糧食類也就是谷薯類至少吃三兩以上的糧食,不超過一斤左右的主食,這在一天中就是3-10兩的主食。當然這是指的細糧或者是粗糧,大米、白面等等這樣的食材,再配合一部分的谷薯類,就是像紅薯、山藥、芋頭以及土豆等這些食材,就是我們所說的糧食類。

第二類就是蔬菜水果類,每天應該吃到一斤到兩斤,能夠達到滿足你營養的基礎需求。既補充了充足的維生素又能吃上我們所要的膳食纖維。

第三個就是要把好東西吃到位,也就是肉、蛋、奶、豆制品,其中每天肉至少要吃到2兩到3兩,蛋吃1到2個,奶喝1到2袋,再吃一點豆腐,就構成了你增強體質,增強抵抗力的優質蛋白質組合。

最后要有一點點油脂做保護,每天2~3勺油。

如果您遵循了這樣的四點建議,就能達到既能夠滿足一日三餐的營養需求,又能夠增強抵抗力的通用性原則,不論是在老年人、成年人、兒童,都是基本適用的。當然不同人群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我們在這樣基本原則之下再進行調整。

另外,大家一定要在飲食中減少對自己抵抗力的損傷,包含吃太多的不潔淨食物、容易鬧肚子的食物。第二個大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開,餐具分開,最好借機進行分餐制,減少因為食物不潔淨給我們抵抗力帶來新的負擔。以上就是在疫情期間,我們幾乎所有的人都應該也可以遵循的原則,來滿足身體的抵抗力。

除了做好平衡膳食,我們也可以補充一些免疫營養素幫助提升機體免疫力,主要有以下幾個大類:

第一,優質蛋白質。除了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質,其實我們還有其他的各種各樣的已經凝練成制劑的蛋白質,包括大豆蛋白,包括乳清蛋白,乳鐵蛋白等等,都是好的蛋白質來源,能夠提升我們的免疫功能。

第二,維生素微量元素類。像我們所熟知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B族維生素等,都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此外,再加上鐵和鋅,都是幫助我們改善抵抗力的。這些營養物質需要的量非常低,但是功能非常強大。各種各樣的蛋白質在機體合成人體的抗體,需要的就是這些維生素、微量元素作為輔酶,作為催化劑來幫助合成。就相當於一個運行的工廠需要有潤滑油才能夠幫助履帶運轉得更快一些。所以沒有它們,合成起來非常難,這是第二類的免疫營養素。

第三,小分子的化學物質。它比微量元素含量高,但是又比蛋白質相對低一些,比如說深海魚油、左旋肉鹼、膽鹼、牛磺酸等等,都是我們所稱之為免疫營養素的來源。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