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廈門實施進口冷鏈食品“一碼通行”制度

2021年01月27日08:42 | 來源:中國質量報
小字號

近日從廈門市市場監管局獲悉,為全面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廈門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專門成立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組,全國首創進口冷鏈食品“一碼通行”制度。

目前,廈門市大超市在出售進口冷鏈食品時,已主動亮“碼”銷售。市民隻要用手機掃一掃碼,就能查到進口冷鏈食品的源頭數據,知道該批食品是否安全,監管部門也能夠憑此快速掌握貨物流向。

據介紹,廈門市市場監管部門將進口冷鏈食品申報平台與廈門市原有的食品安全“一品一碼”追溯監管系統打通,真正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全鏈條可追溯,確保發現問題食品第一時間鎖定流向,第一時間下架封存,第一時間組織流行病學調查。

從2020年12月24日起,廈門市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一口申報、一碼通行、一網追溯”全鏈條管理,力求做到“來源可追,去向可查”。“進口冷鏈食品入廈申報平台”可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入廈申報審核、預約入倉、檢測消毒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為最大限度防止未經檢驗檢疫的冷鏈食品流入市場,廈門市市場監管部門還強化動態管理,全面摸清廈門市進口冷鏈經營企業底數,採集企業及冷庫的主體、地址、經營狀態等信息,實行逐戶建檔、動態更新﹔另一方面,督促進口冷鏈食品經營主體落實好檢測、消毒、追溯管理等義務,除非“四証”齊全,否則一律不許上市銷售。(江 岱)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