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受寒起疹煎麻黃防風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 孫連慶□ 博士后 胡 珊
2021年02月0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受寒起疹煎麻黃防風

荨麻疹俗稱風疹塊,屬於中醫“癮疹”的范疇,是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本病先表現為皮膚瘙痒,隨即出現紅色或蒼白色風團、水腫性紅斑,風團的大小、形態、數目和發作時間不定,可出現在任何部位,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少數可延長至數天后消退,不留痕跡。本病病因復雜,如食物過敏、吸入物過敏(粉塵、動物皮毛、霉菌)、藥物過敏、物理性因素過敏(日光、壓力、摩擦、寒冷)、自身免疫性疾病、精神心理因素等。其中,寒冷刺激誘發的寒冷性荨麻疹多於冬季發病。時值數九寒天,在此推薦一個針對寒冷性荨麻疹的驗方。

麻黃10克、防風15克、荊芥15克、地膚子15克,大火煮沸,小火煎煮5~10分鐘,取汁300毫升,分早中晚三次溫服。

寒冷性荨麻疹,中醫辨証為風寒束表証,多由寒濕、風邪引起,患者常表現為皮疹色白、皮膚瘙痒、遇冷風加劇、得溫痒減、口不渴等。方中麻黃、防風、荊芥均為發散風寒藥。其中麻黃為辛溫解表要藥,其主要成分為麻黃鹼、偽麻黃鹼等,能興奮心臟、收縮血管、升高血壓,有明顯的利尿和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的作用。防風辛溫發散,氣味俱升,以辛為用,功善療風,既能發散肌表風邪,又能祛除經絡留濕,止痛效果好,微溫不燥,常用於風疹瘙痒。荊芥輕揚透散、祛風止痒、宣散疹毒,用於麻疹不透、風疹瘙痒。地膚子為利尿通淋藥,善於祛除皮膚濕熱和風邪而止痒,用於皮膚風疹、濕瘡、周身瘙痒等症狀。以上四藥合用,有解表散寒、祛風除濕止痒的功效。

需注意的是,若患者自覺瘙痒難忍、風團劇增,伴心慌、煩躁、胸悶、呼吸困難或血壓降低等表現時,應立即就醫。▲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