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橘皮不能當陳皮用

2021年02月01日10:3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橘皮不能當陳皮用

受訪專家:江西省中醫院藥學部副主任中藥師 鐘玉蘭

很多人以為,陳皮就是橘子皮,吃橘子剝下來的皮晾干就能代替陳皮。江西省中醫院藥學部副主任中藥師鐘玉蘭提醒,這是個誤區,陳皮吃不對反傷身。

從安全性講,陳皮和橘皮雖然“母體”都是橘子,但作為中藥來講的“陳皮”屬於藥物,需要嚴格按照藥品標准生產,其生產過程中會剔除農殘等有害物質,保証食用安全性。而普通橘皮晒干雖然看起來和陳皮沒啥兩樣,但其表面有農藥殘留,一般的水洗很難將這些有害物質去除干淨,直接食用可能對身體有害。

從有效性講,陳皮對儲藏環境要求較高,一般存儲時間為3年以上,藥用價值比較好。家庭達不到儲藏陳皮的條件,存儲時間不夠的橘皮,烈性大、味道酸苦,不適宜直接食用,而且鮮橘皮含揮發性芳香油較多,會刺激腸胃,有效性難以保証。

所以,不要將橘皮當陳皮食用。陳皮最好從正規藥店購買。日常生活中,每次可取2~3克陳皮代茶飲,緩解消化不良引起的惡心、泛酸等症狀﹔懷孕早期孕吐嚴重的孕婦,可根據體質,在醫生指導下經常聞一聞陳皮,或少量服用陳皮制作的食物。

需要提醒,陳皮雖是藥食同源之品,但屬於理氣藥,辛溫香燥。因此,氣虛體燥、陰虛燥咳、吐血及內有實熱者慎服。(本報特約記者 楊 萌)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