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三小”扶持监管需并举

2017年10月11日09:0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条例(草案)》明确将小食杂店、小餐饮、现场制售店等“小经营店”纳入监管范围,细化监管内容。

  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被称为食品“三小”。因经营特点多为地方美食小吃,价廉味美而颇有市场。但是,其点多面广、流动性强,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一直都是监管的难点。无疑,出台相关地方法规,既是开展监管工作的需要,更是确保公众食品安全和保护从业者的需要。

  应当注意到,投资少、门槛低的食品“三小”也是群众就业创业的重要领域。如何兼顾保障食品安全、满足市场需求、激发创业热情三方面“共赢”?显然,既不能放任“三小”肆意生长,也不可盲目取缔。因而,在通过立法明确和细化监管职责与义务,建立清晰、协调、高效监管机制的同时,加强政府帮扶和统筹规划,从财政、税收、信贷、办证程序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其改善生产经营条件也尤为关键。(王璐)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