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新年有新气象 怎样改善习惯性便秘--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新年有新气象 怎样改善习惯性便秘

2013年01月01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读者:我患有习惯性便秘,自己经常会吃一些泻火的中药,请问这样好吗?

  佟彤:很多人有习惯性便秘的问题,只要是习惯性的、长期的,慢性的疾病就一定不能再吃去火药了,因为慢性的疾病都往往是虚性的,包括习惯性便秘。而大黄、决明子之类能痛快排便的药物,是有依赖性的,最后肠道反倒失去了自主能力。

  导致习惯性便秘的原因是因为肠道肌肉蠕动无力,很多人并非大便干,而是无力排出,这个时候必须增加肠道的动力。中医在宋代有个治疗严重便秘的方子,就两味药,半夏和硫磺,叫“半硫丸”,专门治疗严重的因为虚和寒导致的便秘,硫磺是温阳药里药力最猛的,当然是要炮制过的,没有毒性。虽然现在人的便秘不会严重到用硫磺的地步,但补脾气的药是必须的,因为脾主肌肉,补脾药可以增加肠道的肌力。

  有个方子可以推荐给大家:生白术20克,肉苁蓉10克,当归10克,升麻3克。没有一个泻药,但通便的效果很好,关键是解决了习惯性便秘的根本问题。其中白术一定要用生的,炒白术虽然也能健脾,但通便效果不好,肉苁蓉是补肾温阳的,老年人的便秘尤其适合。当归是补血的,很多女性的便秘是因为血虚,而当归自己就有通便的效果,升麻入肺经,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通的时候,大便才会通。

  这个方子很平和,身体不好的便秘者可以试试,每天吃一剂,分两次喝,随着大便的改善可以逐渐拉大服药间隔,减少服药量。

 

 

(责任编辑:(实习生)、叶永笔)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