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素不等于减肥 素食减肥6个注意事项勿忽视

2016年02月03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素不等于减肥 素食减肥6个注意事项勿忽视

觉得戒掉了美味的肉类就可以减肥么?或许这个方法曾经让某些人瘦下来了,但是却不一定对你也有用。研究证明,吃素对减肥还是有帮助的,但是也要注意素食的方法。想要通过素食来减肥,以下的6项注意,你一定要看看!

素食减肥者应注意6个事项

第一:不能过度吃素

素食虽然没有让人发胖的脂肪,但也不能不加节制地吃,就算是健康的素食,一旦过度摄取,同样可能让人发胖,比如酸奶、香蕉和坚果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像面食这种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素食,吃的过多,也是很容易让人发胖的。专家的建议是,每个成年人每日最多摄取四百克的碳水化合物即可,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它们便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造成肥胖。

第二:拒肉别拒蛋

目前的事实证明,吃蛋类和奶类的素食并不会带来严重的营养缺乏。所以,如果你只是出于减肥的目的吃素,不吃肉,可别不吃鸡蛋不喝牛奶酸奶。不然人是瘦下来了,但疾病上身,整个人精神萎靡,也容易显老。

完全吃素的人,除了注意多吃豆类、菇类、菌类、蔬菜食物,还要请教营养师补充复合维生素、膳食纤维素等。吃素烹饪尽量选清蒸或煮

第三:拒绝油炸

吃素减肥时烹饪方式最好不要选择油炸,尽量选择清蒸或者煮。如果一定要吃炒菜,那就尽量少用油。普通的食用油最好能换成橄榄油。至于调味品,例如麻酱、豆瓣酱、奶油、芝士等等的,还是少用为妙。管好你的嘴巴,少吃甜食吧。

第四:重要的是天然

生活中的那些加工食品往往热量密集,而且吃完总是会让你觉得饿,而天然和轻烹调的食物则会让你咀嚼更多,从而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完成进食。所以,多吃一些天然和低卡的食物,比如低脂或脱脂牛奶、全麦的主食等,饮料则尽量选择水或者茶,这些都会让你少摄入很多热量。

第五:多喝水

不管你是否想要通过吃素来减肥,多喝水不仅有利于减肥,也是身体健康的保证,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多然,我们说的水是指清睡,而不是果汁,更不是碳酸饮料。如果你实在忍不住想要喝果汁,也要少喝。

第六:吃素减肥运动不可丢

无论吃什么,想要真的瘦下来,运动是必须要做的。只有人体的消耗大于摄入,身体才能开始燃烧脂肪。所以,别再偷懒了,赶快动起来吧。

素食减肥的三个误区

多吃水果的同时没有减少主食的摄入

很多素食减肥者喜欢吃水果,一日三餐地吃。但是,他们往往发现,水果是健康的代名词,却没有让自己变瘦。这是因为水果中含有超过8%的糖分,它的热量不容忽视,如果每天吃很多水果却没有减少主食的量,很容易就会导致热量摄入过多而肥胖。

没有在烹调时控制油、糖和盐的量

植物油和精制糖源开始公开出现在素食减肥食谱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素食的自然风味,很多人会添加大量的植物油、糖和盐以及其他的调料来烹饪。但是事实上,这并不能帮助你减肥,它只是纯粹增加了你的钠元素的摄入量。而且,过多摄入食物油,也一样会引起血脂升高,促进肥胖,并诱发脂肪肝。

没有食用化合营养素来补充

在一些发达国家,普遍开展了食品营养强化活动,专门为素食者配置了多种营养丰富的食物,素食减肥者患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风险较小。然而,在我国,食品行业很少为素食减肥者考虑,导致营养强化不普遍。要适量的补充化合营养素来帮助健康减肥,尤其是要铁、锌、维生素B12和维生素D的补充,防止营养不足,而使素食减肥影响了健康。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