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忆苦思甜 吃野菜也要选对

2016年02月24日08: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忆苦思甜 吃野菜也要选对

现如今,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仍然有很多人愿意吃些野菜来均衡膳食营养。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选择野菜时是需要注意一些野菜是不能吃的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野菜要怎么吃吧。

4种常见野菜的功效

苦菜可抑制白血病。苦菜的学名叫取麻菜或苣荬菜。茎呈黄白色;叶片为圆状披针形,表面绿色,背面灰绿色;花鲜黄色,舌状。晒干了的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锰﹑锌﹑铜等元素。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水煎浓缩乙醇提取液,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刺嫩芽补气活血。刺嫩芽又叫刺龙芽,主要生长在灌木丛中和林中空地。它不像其他野菜一样属于草本植物,而是木本植物。它的树皮呈灰色,上面生满了粗大坚硬的皮刺;花是淡黄白色;果子是浆果,球形、黑色。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够起到补气、活血、祛风、利湿、止痛等作用。

小根蒜防动脉硬化。小根蒜又名薤白﹑理蒜。它的茎叶长得很像蒜,也有葱﹑蒜的味道。其作用是通阳化气、开胸散结、行气导滞,治疗痢疾以及抑制高血脂病人血液中过氧化酯的升高,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主要吃法有小根蒜拌豆腐,或熬点小根蒜白木耳粥。

马齿菜能治糖尿病。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一般为红褐色,叶片肥厚,为长倒卵形,因为样子像马齿而得名。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硫氨酸﹑核黄素﹑抗坏血酸等各种营养物质。由于其中含酸类物质比较多,所以吃的时候会觉得稍有些酸味。

野菜的家常吃法

野菜的吃法很多,大多野菜洗净后,用热水焯一下,或拌或炒或蒸, 可以如同蔬菜一般食用。野菜还可以煮面,一碗香椿炸酱面,虽是素食,却也有滋有味;又或者切得细碎了,和入云吞和饺子中作馅,咬到嘴里,浓烈的清香扑鼻而来,说不出的美妙滋味;干燥上火时则用小火煨一锅野菜粥,浓浓的菜汁裹着粘稠的米糊,清淡而滋味绵长,还可增加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摄取,有滋阴补肾,调节肠胃之功效。

有记载,食难果腹的灾荒年,曾有人用民间八大碗的方式,发明了一个野菜八大碗:油鸡菌、醋泡蕺菜、素炒芭蕉花、清汤薄荷、蘸水甜荞菜、油炸香椿、蚕豆炒蕨菜和木耳炖猪血。在那样的年代,这样的素八大碗要凑齐,不知道需花费多少心思。而今,吃野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享受,这些来自山野的植物,不但已经进入了普通百姓的餐桌,更登堂入室,在众多名厨手中脱胎换骨,成为席间佳肴,名副其实的野山珍。

最后,还需要知道的就是哪些野菜是不能吃的。

哪些野菜不能吃?

狼毒草:又叫断肠草。高0.5~1尺,根浅黄色,有甜味。叶片呈线形,花黄、白或紫色。吃后会呕吐、烧心、腹痛不止,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老公银: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成浅黄色,像胡萝卜,因此又叫野胡萝卜。幼苗茎发红,无臭味;长大后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吃后会造成死亡。

曲菜娘子:叶狭长较厚而硬,边有锯齿,叶子贴着地面生长,秋后抽茎,高0.5~1尺多。吃了它脸部会变肿。

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生长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花,全棵有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野生地:花紫红色或有黄色,形状像唇形的芝麻花。根黄色,叶上有毛,有苦味。吃后吐、泻、头晕和昏迷。

吃野菜一定要先多多了解才行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