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肠道喜欢的四类食物

2016年02月2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肠道喜欢的四类食物

食物会通过肠道菌群来影响健康,“伺候”好肠道,不被便秘困扰、肠道功能强大,我们才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肠道也有自己喜好的食物,饮食中应多加注意。

粗杂粮:把一半白米面换成杂粮

要让肠道舒服,先得壮大肠道益生菌的队伍。益生菌喜欢富含膳食纤维、寡聚糖的食物,全谷杂粮首当其冲。但看看我们的饭碗,几乎都是白米饭、白馒头。从主食中摄入的膳食纤维无法与二三十年前相比,据统计,近年来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约为15克,达不到20~30克的推荐量。

把家里的一半白米白面换成粗杂粮。每次多选择几种,放进电压力锅中煮粥;或者将豆子提前泡8~12小时,杂粮泡2~4小时,煮成杂粮粥,易煮烂,也易消化。

\

薯豆类:干豆做主食,鲜豆做配菜

红薯中可溶性与不溶性膳食纤维都比较丰富,吃不惯杂粮饭,将红薯、土豆切成小块和米饭蒸熟,避免主食营养太过单一。

四季豆、红豆、大豆中的膳食纤维比薯类还多,黄豆中还有促进益生菌繁殖的寡聚糖。嫩豌豆、嫩蚕豆、嫩毛豆等中也含有不少膳食纤维,做配菜吃不错。

根茎类:牛蒡、胡萝卜做蔬菜汤

芹菜、牛蒡、胡萝卜等根茎类蔬菜肠道也喜欢,尤其是牛蒡,有“东洋参”的美誉,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帮助排便。制作素汤,牛蒡、胡萝卜是好食材,炖煮后稍微调味,清淡好喝。

苹果、橙子、火龙果、猕猴桃等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树胶等膳食纤维,对肠道健康和预防癌症都有积极作用。

海藻类:凉拌做汤,鲜美营养

裙带菜是高膳食纤维、低脂肪及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优质海菜。镁、钙、碘等微量元素含量较丰富,还含有海藻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石花菜也是很好的海藻类食物,植物胶含量很高,在肠道中能吸水膨润,对缓解便秘很有好处,中老年人可以吃点。

海白菜钠含量较高,吃之前在水里泡一会,沸水焯一下,挤干水分切碎,加盐、酱油、蒜泥、香油等拌匀。做成海带汤、紫菜汤、海白菜蛋花汤也很不错。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