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荸荠芹莱是降压好搭档

2016年02月24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荸荠芹莱是降压好搭档

这两天,我接诊了一位老年高血压患者,他得高血压十多年了,血压一直控制不好,反反复复地反弹,前段时间不幸发生了脑出血,还好急救及时,保住了生命,所以现在的他最害怕血压不稳定,问我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

\  


  经过详细询问后我发现,这位老人虽然长年吃着降压药,但是他一直没有注意调整饮食,还保持着过咸、油腻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这样的后果就是,不稳定的血压就像吹气球一样扩张血管,血管会变得很薄很脆,容易崩裂出血,从而引发心梗或脑梗。

其实,平时在门诊上,我们遇到的类似患者,也不在少数。这样的患者,建议每天在吃降压药的同时,可以吃一些有利于降压的食物,就像每天给血液排一次毒,给血管洗一次澡,把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肾脏病的致病元凶——血脂、胆固醇排出体外。

于是,我向他推荐了荸荠芹菜汤,荸荠和芹菜这两种菜搭配在一起,可谓是一对降压黄金搭档,春天吃,尤为适宜。荸荠是一种食药作用兼具的好食品,荸荠中含有粗蛋白、钙、磷、铁、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药用鲜荸荠有良好的降压和化痰作用。春天吃点荸荠,还有凉血解毒、化湿祛痰和预防流感的功效。

芹菜也是大家熟知的降压食物了,其中含有丰富的钾,是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心脑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而且,芹菜的叶、茎含有挥发性的物质,别具芳香,能增强人的食欲。而芹菜汁还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防治痛风也有较好的效果。

另外,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排便,防止便秘。而且,芹菜还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消除水肿,因为芹菜叶、柄和根能够利尿,可促进人体组织内过量水分的排泄。

要怎么做来吃呢?可以将荸荠和芹莱搭配在一起做一道降压汤。准备荸荠5个,芹菜,西红柿2个、紫菜20克、洋葱1/2个,盐、味精。具体做法是,先将芹菜去根洗净,切成5厘米长的段。荸荠削去皮,洗净。紫菜用温水浸泡后洗净,撕成小块。西红柿洗净,切片。洋葱去皮,切细丝。锅内注入适量水,放人上述食材,武火烧开,调入少许盐、味精,文火煮1小时即成。(温州市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董飞侠)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