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胃不好的人该怎样喝汤 喝汤要注意这四点

2016年02月24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胃不好的人该怎样喝汤 喝汤要注意这四点

\

饭前喝汤可以清洗肠胃堆积的垃圾,促进消化、吸收,但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并不宜饭前喝汤。那该怎么样正确喝汤?最正确的方法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来选择。

老胃病患者,比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患者,胃酸分泌较少,如果饭前汤水摄入过多,就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引起胃部不适,从而加重病情。

胃酸分泌多的人也不宜多喝汤和饭前喝汤。因为浓缩的肉汤能刺激胃酸分泌更多,易引起烧心、打嗝等不适,因此总是有胃泛酸等不适的人,要少喝肉汤。

除了饭前少喝或不喝汤外,饭中间喝很多汤,或饭后再大量喝汤,对胃下垂的人也是不适宜的,因为这会让胃部更为沉重。他们喝汤应缓慢少量地喝,饭间可适量喝汤,但不要空腹喝汤,或最好在饭后半个小时再喝,量则以一小碗为宜。

对于胃病患者,正确的喝汤方法是饭前先喝几口,为口腔、肠道涂抹一层润滑剂,减少干硬食物对消化道黏膜的损害,促进消化腺分泌。吃饭过程中可少量喝汤,对食物的搅拌和稀释有很大帮助,有益于胃肠道对食物的吸收和消化。吃完饭过半个小时后再喝一小碗汤。

喝汤要注意这四点

只喝汤不吃“渣”——有人做过检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经过长时间烧煮的汤,其“渣”吃起来口感虽不是最好,但其中的肽类、氨基酸更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因此,除了吃流质的人以外,应提倡将汤与“渣”一起吃下去。

爱喝“独味汤”——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提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爱喝滚烫的汤——有百害而无一利,喝50℃以下的汤更适宜。有的人喜欢喝滚烫的汤,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经过调查发现,喜喝烫食者食道癌高发。

汤水泡米饭——这种习惯非常不好。日久天长,还会使自己的消化功能减退,甚至导致胃病。这是因为人体在消化食物中,需咀嚼较长时间,唾液分泌量也较多,这样有利于润滑和吞咽食物。汤与饭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口腔中没有被嚼烂,就与汤一道进了胃里,这不仅使人“食不知味”,而且舌头上的味觉神经没有得到充分刺激,胃和胰脏产生的消化液不多,并且还被汤冲淡,吃下去的食物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吸收,时间长了,便会导致胃病。

不同情况选择不同汤类

1、晨起最适合喝肉汤,因肉汤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消化可维持3-5小时,避免人们一般在上午10-12点这个时段易产生饥饿和低血糖现象。

2、不同季节喝不同的汤可以预防季节性疾病。如夏天宜喝绿豆汤,冬天宜喝羊肉汤等。

3、体胖者适合在餐前喝一碗蔬菜汤,既可满足食欲,又有利减肥。体型瘦弱者多喝含高糖、高蛋白的汤可增强体质。

4、孕产妇、哺乳女性以及老人、小孩可在进食前喝半碗骨头汤,补充身体所需的钙。注意,骨折病人不宜喝骨头汤。

5、月经前适合喝性温和的汤,不要喝大补的汤,以免补得过火而导致经血过多。

6、感冒的时候不适合煲汤进补,就连品性温和的西洋参也最好不服用,因为这些油腻的汤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7、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应该各式汤饮交替,更能增加食欲,平衡营养。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经常喝才能起到作用,每周喝2-3次为宜。(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重庆晨报、家庭医生在线)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