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节后养生应多喝粥 推荐两款简易药膳粥

2016年02月24日10: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节后养生应多喝粥 推荐两款简易药膳粥

元宵节刚过,最大的感受就是吃了各种美味佳肴之后导致节后看见任何东西都提不起想要品尝的欲望。这个时间就应该要重视一下节后养生了。粥是最养人的食物,节后养生多喝粥不仅能补充营养,还能有利于清理肠胃,排毒养颜,保健功能非常不错。

两款美味节后养生粥,抓紧时间学习一下吧:

1、番茄粥

材料:番茄1个,薏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薏米用清水浸泡发好;将番茄用开水略烫一下,然后撕去外皮,切成丁块;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之后加入番茄、薏米,等到煮沸之后再改为小火略煮,最后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这款粥不仅简单易做,而且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番茄,富含维生素,特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其味酸,性微寒,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生津止渴的作用。

2、红枣百合银耳粥

材料:大米100克、红豆50克、红枣5颗、银耳1朵、百合少许

做法:先用红豆泡一晚;将红枣去核,银耳去根部泡发,百合泡发剥片;将所有材料同时放入锅内,直到大米煮软之后就可以了。鲜百合最好在粥快要煮好时加入,大概煮2分钟即可。

功效:这款粥的功效非常大,其中含有补心瘦腹的红豆,补血养颜的红枣以及润肺美肤的银耳和百合。在春季食用这款粥具有非常不错的养血补肝、补中益气、滋肾暖胃、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同时还有降血压、血脂的功效,美容功效也受到许多爱美女性的喜爱。

喝粥注意事项:

1、注意喝粥的正确时间和量

喝粥也有个最佳时间,一般三餐均可食用,但以晨起空腹食用最佳。年老体弱,消化功能不强的人,早晨喝粥尤为适宜。喝粥时不宜同食过分油腻、黏滞的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五谷杂粮虽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与食疗功效,但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身体不适,如腹胀。

2、不宜食用太烫的粥

跟喝汤的原理是一样的,常喝太烫的粥,会刺激食道,容易损伤食道黏膜,引起食道发炎,造成黏膜坏死,时间长了,可能会诱发食道癌。

3、不宜食生鱼粥

生鱼粥就是把生鱼肉切成薄片,配以热粥服用。很多南方人,特别是沿海一带喜欢这种吃法。生鱼粥多用鲤鱼的鳞片或肉片,这些生鱼肉中有对人体有害的寄生虫,人食用后,寄生虫进入人体,由肠内逆流而上至胆管,寄生肝胆部位,会引发胆囊炎或导致肝硬化等。所以,最好少食生鱼粥,可以将鱼片做熟了配粥食用,味道同样很鲜美。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