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这样吃小心“吃”出热毒来

2016年03月20日10: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样吃小心“吃”出热毒来

  原标题:小心!别“吃”出热毒来

  北方春季,不少人会因为肺胃热盛而导致咽喉肿痛、口舌干燥。一方面是天气干燥少雨的原因,另一方面往往与饮食不当有关。如果吃得过多或过于油腻、辛辣,难免肺胃热盛,并进而引起上火或感冒等情况。这提醒我们,平常应少吃、不吃油腻食物以及茴香、五香粉、火锅调料、芥末、辣椒等香燥辛辣之物,以免刺激肠胃,“吃”出热毒来。

  北方春季,干燥、风大,更容易诱发咽炎或加重咽炎症状,应注意多喝水、多补水。水果中,梨有较好的润肺止咳效果,既可以生吃,又可蒸煮,还可用以熬粥,有助于我们清热解毒,远离感冒。山药、百合等具有益气养阴清热功效的食物,既有助于提高机体正气御邪,又有一定清解上焦热邪的作用,可以适量多吃一点。苦菊、苦瓜等苦味食物,也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春天里,韭菜应季,可以吃一些,但是注意不要吃太多,以防上火。与韭菜相比,白菜更可清热解毒。传统养生理论认为,白菜味甘性平,可解热除烦、通利肠胃、养胃生津、除烦解渴、清热解毒。

  远离上火感冒,贵在增强体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劳逸结合,适量运动,以增强体质。需要注意的是,体质虚弱、平日不锻炼的人,在上火感冒后不宜进行体育锻炼,特别是大运动量的锻炼,否则体力透支太大、出汗太多,会过度耗损正气,导致邪气乘虚入里,留驻五脏,不仅上火感冒不宜康复,而且还可能引发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炎等疾病,迁延难愈。

  春光明媚之际,让我们多走到户外,多晒晒太阳,远离上火、感冒的侵袭。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