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种植面积将增加 国产大豆迎发展春天

2016年05月0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国产大豆迎来发展“春天”。农业部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大豆面积达到1.4亿亩,比目前增加4000万亩。这是农业部近年来首次出台关于大豆生产的指导意见。

种植面积由减半到将增四成 国产大豆迎“春天”

《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我国大豆的种植面积不断下滑。上世纪50年代末,大豆种植面积曾达到1.9亿多亩,2005年时大豆面积为1.4亿多亩,但到了2015年,大豆面积仅为9756万亩,比2005年减少4630万亩;大豆进口量达到8169万吨,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70%左右,已是世界第一大大豆进口国。

“大豆是城乡居民植物蛋白消费的重要来源,也是种地养地结合的重要倒茬作物。尤其在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大豆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的重要替代作物。因此,综合考虑大豆的食用特性、生态功能及种植替代性,不能轻言放弃大豆,必须保持大豆生产稳定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项。”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

曾衍德还说,据测算,未来5—10年我国大豆年需求增量在400万吨左右。解决大豆供求缺口,增加进口是必须的,但增加国内供给也十分必要。“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大豆生产发展定位是满足国内食用大豆需求。目的不是追求大豆自给水平,也不是与进口大豆抗衡,而是形成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错位竞争、相互补充的格局。进口大豆主要补充食用植物油和饲料蛋白的缺口;国产大豆主要用于制作传统豆制品和调味品。”【详细】

食药监总局近期抽查 8批次食品不合格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肉及肉制品、蔬菜制品、焙烤食品、蛋及蛋制品、罐头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6类食品57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64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总体情况:肉及肉制品93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占2.2%;蔬菜制品188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占1.6%;焙烤食品41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占4.9%;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78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占1.3%;蛋及蛋制品60批次,罐头112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详细】

连续亏损遭“披星戴帽” 獐子岛开启艰难保壳战

《北京商报》消息,由于连续两年亏损,*ST獐岛今日起将正式被披星戴帽。财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ST獐岛不仅营业收入陷入了一种增长瓶颈状态,而且其净利润也连续大幅亏损。2014年和2015年,*ST獐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亿元和2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和2.43%,似乎到了增长的天花板。

在变身*ST獐岛之后,公司今年的经营业绩将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按照相关规则,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将自2016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而在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的最近一期年度报告仍不能扭亏,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简而言之,*ST獐岛今年若不能盈利,将面临着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不过,*ST獐岛对保壳似乎是胸有成竹。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ST獐岛表示董事会已确定了收入增长、显著盈利的预算目标,保障2016年扭亏为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与此同时,公司还公布了一些保壳的具体措施,诸如深耕产业资源、加强海洋牧场风险管理、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探索资本运作和盘活存量资产等。【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