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食桌“凉”不能当主角

2016年05月11日09:0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食桌“凉”不能当主角

天气一热,通常就想吃点凉凉的食物。煎炒烹炸都要靠边站,凉面、凉皮这类凉快清爽的小吃开始成为餐桌的主角。不过,小吃毕竟是小吃,从营养角度来说,小吃的营养价值通常也很小,偶尔吃是可以的,顿顿吃恐怕就会营养不良了。那么贪凉的胃口夏天又该如何满足呢?

凉粉类小吃

营养价值最低 不宜经常作主食

凉粉是夏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尤其是天气特别炎热的“苦夏”,来上一碗冰爽的凉粉,别提多开胃“酸爽”了。不少减肥的姑娘索性在夏天会把凉粉代替米饭、面条当主食顿顿吃、天天吃,结果却发现体重不但没减还长了两斤,甚至还有点营养不良了。

据营养专家介绍,凉粉是用绿豆、大米、蚕豆、土豆等原料中所含的淀粉制成的,其主要成分是水和淀粉。一块凉粉,水所占的比重为90%,淀粉大概占9%,其余的1%主要是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和其他营养素,可见凉粉类食物营养价值最低。

正常人每天需要摄入60克蛋白质才能满足身体需求,分解到一日三餐,平均每顿饭至少要摄入20克蛋白质。如果一顿吃半斤凉粉或粉皮,饱腹感虽然有了,身体却连1克蛋白质也得不到。

凉皮类小吃

营养价值稍高 但也无法满足每餐营养所需

凉皮也是备受大家喜爱的夏日爽口小吃之一,虽然和凉粉只有一字之差,但凉皮的营养价值整体上比凉粉还有些优势,但这种优势也非常有限。

凉皮也被称为酿皮,在南方,这种小吃还存在着米豆腐、肠粉这些名称,虽然不同,实际上却是同宗同族的近亲。这些小吃基本上都是通过洗面筋得来的,但面筋中的蛋白质却是小麦蛋白质中的大部分。每100克凉皮中蛋白质大约为4.4克,即便是吃上半斤凉皮也只能得到10克蛋白质。此外,凉皮制作过程中还要加碱或蓬灰,小麦中的可溶性B族维生素和钾也会受到不小的损失。米豆腐、肠粉蛋白质含量也同样很少。在吃这些食物的时候如果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能部分弥补一下蛋白质和维生素,但矿物质不足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凉面冷面

凉面比冷面稍好

中式凉面是面粉做成的干面条,加工过程无需去除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100克凉面中蛋白质含量占4.8%,比凉皮稍微高一些。但是凉面需要先用水来煮,之后还要过几遍凉水,其中的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就会损失殆尽,特别是B族维生素几乎已经被赶尽杀绝。

朝鲜冷面的原料不仅用了面粉,还加入了淀粉,营养价值比中式凉面更低。如果特别喜欢在夏天吃凉面,不妨选择杂豆面条或绿豆面条制作凉面。因为豆类蛋白质含量是面粉的2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更高,而且豆类淀粉的口感更为筋道,即便经过水煮后凉吃也比普通凉面营养价值更高。

清凉小食帮你降温

如果夏天长期用凉粉、酿皮、凉面之类食物当主食,又不注意从其他食物中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蛋白质营养不良和维生素严重缺乏的情况。人会疲乏无力,抵抗力下降甚至发生浮肿。如果夏天实在不想做饭或想吃点清爽的饭菜也完全没有问题,只要注意食物搭配,保证每顿饭的基本营养需求即可,也可以借助一些冰爽小食在茶余饭后帮助解暑。

冰爽小食推荐1 清凉阿胶银耳羹

滋阴补血,做法简单,尤其适合女性食用。

用料:阿胶10克、银耳、红枣、枸杞、百合、冰糖适量

做法:

1.将阿胶敲碎成小块

2.银耳、百合提前泡开

3.泡好的银耳、百合放进锅内,加入适量水煮开

4.锅中加入红枣、枸杞,转小火慢煮5分钟

5.放入阿胶碎块与冰糖继续慢煮3-5分钟,中途搅拌一下

6.关火,焖一下,出锅放凉后放入冰箱冷藏,随取随吃

冰爽小食推荐2 阿胶冰牛奶

补血、补钙、润肺。

用料:牛奶、阿胶粉1-2小勺

做法:

1.将牛奶加热

2.根据牛奶量加入适量阿胶粉,搅拌使阿胶粉充分溶入牛奶中

3.放入冰箱冷藏,建议不要早上空腹喝,可以在午后困倦的时候喝上一杯冰爽好喝的阿胶冰牛奶,是不错的健康下午茶。

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