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鸡汤珧柱浸凉瓜 爽脆无渣散热解暑

2016年06月04日07: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鸡汤珧柱浸凉瓜 爽脆无渣散热解暑

  清鸡汤珧柱浸凉瓜

  李永棉 东莞虎门镇丰泰花园酒店中厨部厨师长

  刨薄片。

  熬鸡汤。

  浸凉瓜。

  厨房神技

  文/广州日报记者马骏 图/广州日报记者卢政

  进入夏季,素来口味清淡的广东人喜欢吃“苦”,对凉瓜等“苦菜”格外偏爱。最常见的做法是冰镇、凉拌或清炒,实际上汤浸的方式也相当惹味。只要在烹制过程中拿捏到位,便可一煲两食。譬如清鸡汤珧柱浸凉瓜,其汤汁奶白鲜香,瓜片入口爽脆无渣、微苦回甘,特别适合夏季食用。

  食材:珧柱、猪肉碎、凉瓜、原汁鸡汤(或上汤)、姜片、调和油

  做法:

  1.选取外皮黑青的杜阮凉瓜,用瓜刨刨成厚薄均匀的薄片。

  2.砂锅中倒入少量调和油,放入姜片炒香,然后添加猪肉碎和瑶柱适当爆炒。

  3.加入熬制好的原味鸡汤(或上汤),以中火熬煮5分钟左右,直至汤色奶白。

  4.放进凉瓜薄片,开大火猛煮约3分钟,以便让凉瓜片充分吸收汤汁从而降低苦味,并进一步收浓汤汁。

  特点:

  与普通凉瓜相比,杜阮凉瓜瓜肉比较肥厚,苦味也没有那么厚重。汤浸的方式既可以巧妙降低苦味,又能一煲两用有汤有菜,趁热品尝风味上佳。

  DIY秘笈:

  杜阮凉瓜一般以外皮黑青为宜,这样其瓜肉肥厚、口感特别好,同时刨片力度一定要均匀,尽量让刨出的瓜片厚薄一致。烹制过程中最好等砂锅受热并有一定热度时,再放入猪肉碎和珧柱,以便于其香味尽情释放和喷发。

  待食材炒香立即倒入原味鸡汤(或上汤),中途不要停火,下了瓜片后则宜调大火滚煮,这样既利于瓜片吸收汤汁,也便于锁住鲜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