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日常做菜放八角茴香 健胃行气

2016年06月05日09: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日常做菜放八角茴香 健胃行气

八角茴香即大茴香,也叫大料,常用于肉类的烹调。除了祛腥增香之外,主要是因为茴香能增加肠胃的消化功能,脾胃不好的人吃了油腻的荤菜后极容易胀气,加入点茴香能起到缓解、预防的作用。

八角的功效与作用

1、促进胃肠蠕动

八角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它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

2、增加白细胞

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并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大料炒青菜有肉香

炒菜时,先用大料炝锅会带出非常特别的香味。特别是炒青菜的时候用大料,能让清淡无味的蔬菜,透出让人食欲大增的肉香。

用大料炒青菜,和用花椒的方法一样:先加热锅,倒入油,放入大料加热到香味四溢时,加入蔬菜翻炒,最后放入适量的盐就可以了。另外,用大料代替花椒炝锅,不但更香,还省去了把细小的花椒挑出来的麻烦。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每次放大料不能过多,一般一份炒菜放1瓣就行,炖菜别超过3瓣。特别值得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出现了用有毒的莽草冒充的“假大料”,购买时一定要辨清真假。真大料的瓣角较整齐,在八九瓣左右,颗粒整齐完整,棕红色有光泽;而假大料莽草的瓣角很不整齐,大多为9瓣以上,特别是如果到了14瓣,那肯定就是莽草无疑。

八角的选购

购买八角要看外形、辨香气。上等的八角茴香瓣角整齐,尖角平直。果皮较厚,背面粗糙有皱缩纹,内表面两侧顔色较浅,平滑而有光泽。腹部裂开,内含种子一枚,种皮红棕色。聚合果多为八角形,很少为五或六角形。蓇葖饱满平直,先端钝或钝尖,种子棕色,有光泽。优质八角颗粒整齐完整,个大饱满,棕红色并有光泽,荚边裂缝较大,荚内子粒明亮,香味浓烈。质次的八角朵瘦小,碎粒多,香味差,黑褐色。

八角的食用方法

1、八角在烹饪中应用广泛,主要用于煮、炸、卤、酱及烧等烹调加工中,常在制作牛肉、兔肉的菜肴中加入,可除腥膻等异味,增添芳香气味,并可调剂口味,增进食欲。

2、炖肉时,肉下锅就放入八角,它的香味可充分水解溶入肉内,使肉味更加醇香。

3、做上汤白菜时,可在白菜中加入盐、八角同煮,最后放些香油,这样做出的菜有浓郁的荤菜味。

4、在腌鸡蛋、鸭蛋、香椿、香菜时,放入八角则会别具风味。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