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碗毛豆亦养生

2016年06月12日08:2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碗毛豆亦养生

眼下正是毛豆上市的最佳季节,蔬菜摊贩卖的毛豆色泽嫩绿,青翠可爱,是一种和夏天很般配的时蔬。众人皆知五谷中有“菽”,但知“菽”即毛豆者不多。《诗经》中有一句“中原有菽,庶民采之”,意思是田野里有毛豆,人人都可以采摘,暗喻“王位无常家,勤于德者则得之”。

盐水煮毛豆的简单做法,是将毛豆剪去豆荚两头,放入盐水锅中,加点八角或者桂皮煮熟即可。更有糟毛豆,也是将剪去豆荚两头的毛豆入水锅中煮烂投入香糟卤中浸泡数小时后再食用,豆粒粳软鲜香。炝毛豆米是将毛豆米入水锅煮熟捞出入盘中加入蒜泥酱油麻油等拌匀即可食用。毛豆还可以将剥好的豆与腊肉、辣椒、豆腐干等一同炒食,毛豆可以和多种肉蔬融洽相处,切肉丝炒、剁肉糜炖,裹上油脂包浆的毛豆闻起来肉香足,吃起来豆香却更明显,好似出山做官的孔明,风骨中还留着山野隐士的淡定。

前几天,妻子烧了一道清汤毛豆,汤水清澈,毛豆沉在汤底,如一枚枚碧玉,仿佛一阵清风吹过家人的心头。舀一勺入口,汤水中有毛豆的鲜香,毛豆中有汤水的纯净。若想把毛豆烫成翠绿色,可加一小撮的精盐,因为盐能使叶绿素趋于稳定而免遭破坏。再有毛豆中钾的含量较多,能与食盐中的钠保持平衡。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即使烫熟后还剩下很多,维生素C对热的抵抗力较弱,但毛豆是个例外。毛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多种有益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其中蛋白质不但含量高,且品质优,可以与肉、蛋中的蛋白质相媲美,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为植物食物中唯一含有完全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在夏季人体容易出汗,随着汗液流出,会带走一部分钾。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矿物元素,毛豆中的钾含量很高,夏天常吃,可以帮助弥补因出汗过多而导致的钾流失,从而缓解由于钾的流失而引起的疲乏无力和食欲下降。

在夏天的早上和傍晚,我经常喜欢喝点粥,来点毛豆炒萝卜干,其中的萝卜干一定要用浙江萧山的,咸咸甜甜、新鲜、正宗,带着特殊的香,边上剥好的毛豆也是那样饱满,粉绿的身子裹着白色薄衣。炒的时候油锅里一定要放几片姜,起锅的时候也一定要喷几滴生抽,再加点糖,一碗正宗的萝卜干炒毛豆子就炒好了!端上桌,漂亮得仿佛黄金炒翡翠,真正是天作之合。我喜欢毛豆萝卜干同时咀嚼,这在筷子头上要有点功夫,让其成双成对入口,于是脆、香、爽、咸、甜、鲜、韧、糯……满口毛豆家常味。(郁建民)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