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美食高手)

手把手教你蒸馒头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 文怡
2016年06月1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馒头是居家最常见的主食,但如何蒸出一锅健康美味的馒头,其中的学问可不少。

  取中筋面粉(饺子粉)400 克、全麦粉100 克、糖10 克、油10 毫升、干酵母6 克、水270 毫升。将干酵母溶解在水中,用筷子拌匀,把中筋面粉和全麦粉混合后加入糖,用油拌匀,边倒入酵母水边用筷子搅拌,水倒完后,用手和成光滑的面团,盖上湿布,放在温热处发酵至2 倍大,用手戳个洞,不回弹就说明发酵好了。接着,把发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用双手压出面团中的空气,然后揉面至表面光滑。将面团等分成几个剂子,滚圆,搓高,放入蒸屉中进行二次发酵(约20 分钟)。二次发酵完毕后,凉水上锅蒸约15~20 分钟即可,关火5 分钟后再打开锅盖取出馒头。

  需要注意的是,夏天发面很快,大约30~40 分钟就可以发好,一定不要发过头。发好的面团要揉至表面光滑,里面的组织气孔细小均匀,这样做出的馒头才好吃。馒头胚放入蒸锅中会变矮,所以最后一定要搓高,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才不会看着特别扁平。

  蒸屉上最好使用湿的屉布,或刷一层油,或在馒头下面垫一层玉米皮,这样就可以防止馒头底部粘在蒸屉上了。▲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