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宝宝需要喝婴儿专门饮用水吗 喝水禁忌科普

2016年06月17日10: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需要喝婴儿专门饮用水吗 喝水禁忌科普

水是生命之源,正处于快速发育期的宝宝们体内所含的水分占体重比最高,也是最需要及时喝水补水的人群。那么,孩子们需要喝什么水呢?宝宝每天需要喝多少水?水健康频道提醒,宝宝最适合喝白开水,并不需要选择婴儿专门饮用水,更不能用果汁替代饮水。

一、宝宝饮水健康科普 宝宝喝什么水 喝多少水

煮沸后自然冷却的白开水具有促进新陈代谢、输送营养、清洁内脏、利尿、通便、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在煮沸过程中,杀死了致病菌,保留了钙、镁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同时,它和体内生物细胞中的水分子有较大的亲和力,容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所以是宝宝的最佳选择!

宝宝需要喝婴儿专门饮用水吗?

爸爸妈妈是否有必要为宝宝购买婴儿专门饮用水呢?专家认为,婴儿水更多是商家在炒作概念,直接饮用的话,本质上与白开水并没有多大区别。白开水反而是宝宝的很好选择。

有些婴儿水强调高温杀菌达到商业无菌标准,事实上商业无菌标准适用于罐头食品,对于婴幼儿饮用水并未提出专门的要求。“其实,在我国的饮水标准中并没有‘婴幼儿专用水’或‘孕妇专用水’这类特定饮用水的说法,并且在我国也没有专门的机构来检测和验证婴幼儿专用水的‘真身’。”

白开水煮沸也是高温杀菌。经过煮沸杀菌,白开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了,同时白开水中也含有钙、镁等元素,对宝宝发育有益。但是要注意的是,给宝宝喝的白开水必须新鲜,如果在空气中暴露四个小时以上,白开水中的生物活性将丧失7成以上。“当然一些瓶装饮用水,如果水源地真的更加纯净,水的品质当然会更好,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购买。”

孩子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每天给宝宝喝多少水根据宝宝的需求而定的。

1、由宝宝的身体外观判断:如前囟门凹陷、眼球凹陷、唇干、皮肤张力减退,可知宝宝的水份补充不够。

2、由宝宝的尿量得知:若宝宝的尿量渐减时,可能宝宝的水份补充不够。

3、明显的脱水现象:宝宝出现精神恍忽、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冰冷、嗜睡、心跳变快或呼吸较急促,表示已出现明显的脱水现象,应当急速就医诊治。如果宝宝喝水很少,但一般情况好,精神好、食纳佳,尿量可,说明宝宝不缺水,不用强迫宝宝喝水。因为宝宝的食物中就含有水的。

二、宝宝喝水有禁忌 白开水不能这样喝

饮水健康禁忌1、给宝宝喝冰水

春天到了,转眼就是炎热的夏天。宝宝本来就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汗,可能会喜欢喝冰水。可是,低温水容易造成胃粘膜水管收缩,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甚至造成肠痉挛。所以,妈妈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坚定立场,千万别被熊孩子的花式撒娇给忽悠了。

饮水健康禁忌2、给宝宝喝久置的开水

即使是烧开的水在空气中久置,也会失去原有的生物活性,并且极易滋生细菌,导致宝宝的肠胃功能紊乱。所以倒出来的水在温度适宜的时候要立即让宝宝喝掉,千万不要放着放着就忘啦。

饮水健康禁忌3、给宝宝喝反复烧开的水

反复烧开的水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这是因为水经过反复烧开后不仅会造成矿物质的流失,还会分解出一种叫做亚硝酸盐的有害物质。所以,不仅宝宝不能喝,大人最好也不要喝。

三、水健康频道提醒:别用果汁等饮料替代水

没有任何一种饮料可以替代白开水。对于不爱喝水的宝宝,妈妈们想尽千方百计,有的时候会用饮料作为奖励,甚至以为饮料也可以补水。这样做不仅会让宝宝更加不爱喝水,而且饮料中所含的过高糖分会增加宝宝患龋齿的风险。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