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至喝什么粥好?推荐3款清凉解暑粥

2016年06月21日10: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至喝什么粥好?推荐3款清凉解暑粥

茶、粥和汤是我们流质食物中最为常见的三种,而在不同的季节里会有不同的选择。今天是夏季节气中的夏至,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适合夏至的茶、粥、汤都有哪些吧。

夏至喝什么茶好?

菊花茶:菊花偏凉,又可明目,适合虚火、体质偏热的人以及办公室一族、经常接触电脑的人或长期用眼易致疲劳者。

藿香茶:可解暑。特别是需要在室外高温下工作的人,出汗多、易中暑,建议可用藿香泡茶喝。

绿茶:绿茶偏凉,有抗氧化、抗衰老功能,适宜夏季饮用,特别是年轻人。不过,胃寒者不宜喝太多。

盐茶:茶叶10克,盐5克泡成。夏天出汗特别多,体内的盐或多或少流失,盐茶可补充水分、盐分,有助于缓解代谢紊乱。

山楂荷叶茶:山楂30克,荷叶50克,泡一大壶。山楂促消化,荷叶可清热解毒,还有消肿、减肥、美容作用。

莲子芯泡茶:很苦,但可清热解毒。

与此同时,还有适合夏至的粥和汤品推荐给大家。

夏至喝什么粥好?

凉瓜鸭肉粥

材料:凉瓜100克,鸭肉100克,小米100克,盐适量。

制法:苦瓜去瓤,切成小丁,与洗净的鸭肉、小米一同入锅,煮沸后用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凉瓜清暑解毒、清心明目;鸭属水禽,性寒凉,既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消除暑热带来的不适。此粥品适合夏日在户外工作的暑气较盛的人群。但阳虚体质者或感冒者慎食用。

荷叶绿豆粥

材料:荷叶2张,绿豆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粳米洗净浸泡半小时;将一张荷叶洗净切成3厘米左右方块,加水煮10分钟,去渣留汁待用;粳米与绿豆放锅内,将荷叶汁倒入,加水适量,熬煮成粥,加入冰糖并洗净另一荷叶覆在粥面,盖上锅盖,半个小时后拿开荷叶即可食用。

功效:荷叶清热解毒,绿豆具有清热生津,利水消肿。此粥品可预防夏季中暑,也可适用于暑热烦渴、中暑等病症患者。

淮山芡实粥

材料:淮山,芡实各50克,粳米100克,盐适量。

制法:淮山、芡实稍浸泡。将粳米洗净,用少许盐腌拌,放入沸水中先熬,后将淮山、芡实放入锅内煮粥,调味即可。

夏至喝什么汤好?

荷叶冬瓜煲老鸭汤:

每次可选用鲜荷叶一大块,鲜老冬瓜(连皮)250克—500克,老公鸭肉250克,食盐适量。制作时,先用清水洗净荷叶,剪成4—5小块,冬瓜连皮用清水洗净,煲1—2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本汤中的鲜荷叶消暑利湿,老冬瓜能清热解毒,老公鸭肉能滋阴养血、益胃生津。三种食物合用,既能清热解暑排湿,又能益胃生津;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补充盐分。

山斑鱼煲葛菜汤:

每次可选用鲜活山斑鱼250克,新鲜塘葛菜150克,大枣2枚。制作时,先将活山斑鱼去鳞、去内脏,并用清水洗净,塘葛菜用清水洗净,大枣洗净去除内核。然后将三种食品同放进汤煲内,加进适量清水,用中火煲烫。煲2小时后,加小量植物油和盐调味即可。

汤中鲜塘葛菜能清热利尿、凉血鲜毒;山斑鱼能健脾胃,益脾阴;大枣能健脾和中。三种合用,既可清热、利尿、解暑热之毒,又能健脾胃,益脾阴,清凉又滋养。

冬瓜绿豆沙:

每次可用鲜冬瓜肉250克,绿豆75克,红糖适量。制作时,先洗净冬瓜,并去皮及瓜籽,将瓜肉切成小条状,干绿豆洗净,有条件可去除绿豆皮。然后将准备好的绿豆放入沙锅内,加清水煎煮,待豆粒将煮成豆糜状时,加进切好的冬瓜,继续煲20分钟,然后加入适量红糖调味。

鲜冬瓜味甘性淡,能清热解暑;干绿豆性味甘凉,能清凉解毒、消暑利水;红糖甘甜能解毒润澡。三种食品合用既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又清甜可口。

夏至节气,以上食谱不如就来试试看吧。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