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节瓜莲藕煲扇骨

2016年06月23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瓜莲藕煲扇骨

主要功效:健脾益胃、利湿清热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

材料:节瓜2个、莲藕300g、眉豆50g、蜜枣2粒、扇骨500g(3人份)。

制作方法:节瓜刮皮洗净切3~4圆块,莲藕洗净、切圆块;眉豆洗净、浸泡;扇骨洗净去血水,与其他材料同放入汤煲中,加1500~2000ml清水,武火滚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到了夏季,就是节瓜、冬瓜等各式瓜类的季节了,此汤因时选材,以夏季常见的节瓜、莲藕为材料,与眉豆一起,健脾益胃、利湿清热。

节瓜外皮长了一层小绒毛,故也叫毛瓜,因其外形似缩小版的冬瓜,也有称其“小冬瓜”的,能清热、利尿、消肿,适宜夏季消暑,可以炒、滚、煮等方式加工。它跟其他蔬菜一样热量低,但相对于深色蔬菜,它的营养价值逊色许多,但低钾低钠,每100g才含40mg钾、0.2mg钠,肾病、心脏病患者也适宜。莲藕生吃性寒,煮熟后属性则变化了,为性温,功效也从清热生津、凉血祛瘀变成益胃健脾、养血生肌了。眉豆,健脾祛湿,属于淀粉豆类,加入煲汤可使汤水更绵滑;区别于黄豆、黑豆等大豆类,它所含的蛋白质为非优质蛋白,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好能减少摄入量。虽然富含骨髓的筒骨煲出来的汤水味道更佳,但夏季胃纳普遍欠佳,高脂饮食容易阻碍脾胃运化,故弃用筒骨,以扇骨为宜。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