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无辣不欢?6类人最好少吃辣

2016年07月12日10: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无辣不欢?6类人最好少吃辣

辣椒味道独特,营养丰富,有促进消化、暖胃驱寒等多种健康功效。近些年来,口味偏辣的川湘菜越来越火,,就连不少岭南地区的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了吃辣,不少人更是无辣不欢。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辣,以下人群应尽可能少吃辣。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因此心脏不好或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为了身体健康,应尽可能少吃辣。

胃酸过多的人

辣椒素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便秘和痔疮患者

不少人都会在吃辣以后有轻微的腹泻症状,但便秘患者万万不能吃辣,因为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

口腔溃疡患者

有口腔溃疡的时候,为避免刺激溃疡面和延缓康复,应该避免进食刺激性的食物,辣椒更是可免则免。辣椒刺激性较大,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久病不愈。

肠胃不好的人

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

正在服药的人

如果因为身体不适正在服药,吃辣时也要多注意, 正在服用以下几类药的人应该少吃辣椒,以免抵消掉药效,如清热滋阴中药(如蛇胆川贝枇杷膏)、皮肤病药物(如维甲酸软膏等)、胃肠道药物(如黏膜保护剂等)、痔疮膏(如化痔栓、痔疮膏等)。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