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继承传统创造独特 探访“独具匠心”的康师傅

2016年07月2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图为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曾璇) 人们常用“独具匠心”一词来形容一件产品或作品的独特性和创造性,不过在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师傅)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看来,“独具匠心,不仅仅是继承和坚持传统,还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创新属于自己的独特和无可替代,这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7月26日,人民网记者跟随中新网《焦点透视》栏目实地探访了康师傅位于天津的饮品品牌体验馆和方便面印象馆,在生产车间见证了一瓶水、一碗方便面的诞生过程,体会了康师傅的“独具匠心”。

饮品品牌体验馆:从饮用纯净水到清茶果饮 每瓶水都“历经坎坷”

康师傅的饮品品牌体验馆中,讲解员介绍了康师傅从1997年生产的第一瓶冰红茶、冰绿茶上市到每年推出的新品、新系列直到2016年4月包装饮用水升级为“优悦饮用纯净水”的发展历程。

讲解员以“优悦饮用纯净水”为例,介绍了康师傅的水都经历了怎样的“坎坷”:优悦饮用纯净水所使用的源水是目前国内稳定安全的公共供水系统中的水,每一瓶优悦纯净水都严格经过粗滤、超滤、活性炭过滤、紫外杀菌、保安过滤、两级RO反渗透过滤、臭氧杀菌以及终端过滤等八道工序流程。

此外,优悦纯净水采用了先进纳米级双重反渗透过滤膜滤净工艺,有效地去除水中离子、有机物、悬浮物和其他杂质,降低水硬度的同时又改善了口感。

每瓶水经历的“坎坷”并不止于此,今年5月康师傅饮品成功加入IBWA国际瓶装水协会,成为由NSF评审机构认证的会员。IBWA官方对康师傅每个工厂执行90项审查,审查范围包括:工厂设备及环境、制造流程、管控机制、原水和成品品质之现场及书面审查。

当被问及“康师傅的饮用水产品是否会受到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包装饮用水新‘国标’的影响?康师傅如何调整产品以适应新国标”时,康师傅食安中心总监罗之纲表示:“政府对食品行业更加严格的监管对康师傅等知名品牌是利好消息。首先要说明的是,康师傅是最先一批响应国家相关部门的号召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更新产品标识的品牌;其次,2016年在饮用矿泉水和饮用纯净水两大品类,康师傅均有全新的产品上市;第三,越严谨的市场监管越会突显知名品牌在品质和研发方面的优势,按照‘良币驱逐劣币’的原则,良好的食品生产和消费环境,将给类似康师一样守法经营的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方便面印象馆:不仅继承传统,还要创造独特

从一味“红烧牛肉”发展到今天200余种口味,贯穿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康师傅一直没有离开传统,一直在研究中国的饮食文化,将方便面工艺与传统饮食文化中的面食、菜系相结合。

在讲解员带领媒体团参观生产线的过程中,她介绍了康师傅在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康师傅首创将面饼形状从方形改为圆形,在面饼上做出一个放置料包的凹槽,从而在运输过程中,有效规避包装破损;首创折叠叉子,可以更好的确保料包不被叉子的齿尖划到,确保食品安全;为解决面桶烫手的问题,康师傅采用了中空隔热环保面桶等。

同时,她也介绍了康师傅在食品安全上的创新和突破:旗下全部工厂(新建在建厂除外)都已取得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对原料、生产、产品进行严格把控,各种原料及最终产品每年受检350万次,康师傅的食安中心具备对1500多项风险危害物的检测能力,可针对各种潜在食安风险主动监测,以确保产品安全可控。

随后的体验环节,康师傅提供了黑、白胡椒等新口味的方便面试吃,在被问及“康师傅在方便面口味上如何进行创新”时,贾先德解释:“每一款口味的推出,都要经过千百次的试验和改进,有些地区的代表食材适合做成方便面,而有些则不适合。多年来,康师傅有着专门从事美食研究的团队,品尝收集各地美食,聘请星级大厨进行专业指导。比如外界对川菜的印象就是麻辣,其实西南地区的川菜是中国饮食文化最丰富的地方之一,深入研究才发现,川菜的丰富性可以说是七滋八味。甜、酸、麻、辣、苦、香、咸,为‘七滋’,鱼香、酸辣、椒麻、怪味、麻辣、红油、姜汁、家常,是为‘八味’,康师傅研发团队正是从中找到了西南风味产品创新的灵感,当年的麻辣、陈坛泡椒等一系列产品由此而来。”

贾先德随后又以黑、白胡椒方便面的推出为例,认为“年轻人,特别是95后的年轻人正在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之一,他们的视野和体验更加开放,对外来饮食文化更加好奇、接受程度也更高。胡椒是一种舶来的重要佐料,市面上缺少这样的口味,所以康师傅的产品创新本着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