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研究表明热饮比冷饮更能解暑 炎夏多喝2款汤水

2016年08月01日08: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表明热饮比冷饮更能解暑 炎夏多喝2款汤水

据报道,研究表明热饮比冷饮更能解暑,喝冷饮反而会让体温上升。茶是热带和沙漠地区最受欢迎的热饮。喝热饮时排汗更多,从而降低体温。同理,夏季消暑,也可以来点“热食”。

热饮比冷饮更能解暑

2012年,奥利?杰伊(Ollie Jay)做过一系列实验对比冷热饮对体温影响。第一组实验中,实验者要在24度、相对湿度23%的环境下慢速骑行75分钟,分别喝下1.5度、10度、37度或50度的水。

结果显示,喝下不同温度水的实验者体腔温度变化差别不大,但与体温更接近的体内热积蓄的变化则各不相同。运动过程中,喝热水的实验者体内热积蓄比喝冷水的要低。

夏季消暑试试2款食疗方

夏枯草瘦肉汤

做法:夏枯草30克,猪瘦肉120克,法夏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将夏枯草、法夏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把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煮1~1.5小时,加精盐、味精,再煮一沸即成。

功效:清肝泻火、消暑利湿。

三豆鳅鱼汤

做法:泥鳅300克,红豆30克,黑豆30克,赤小豆15克,绍酒10克,炮姜10克,生姜5片。将泥鳅放入清水内,吐净泥土,宰杀,去鳃及内脏,洗净。将红豆、黑豆、赤小豆洗净备用;将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素油,将泥鳅放入锅中煎至7分熟后盛起备用。将煎过的泥鳅与红豆、黑豆、赤小豆、炮姜、生姜一同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沸,小火熬2小时,放入绍酒,调入适量精盐即成。

功效:清暑祛湿,健脾。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