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桑叶芝麻粉能淡斑

2016年08月0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黑龙江读者赵女士咨询:这些年我脸上长老年斑了,听朋友说了个方子,据说长期服用,可除斑。具体方法是:黑芝麻100克,炒香,研成细末,经霜桑叶(中药店有售)30克,研成粉末,两者混匀,每次取6~9克,吞服,每日1次。想咨询专家,这个方子是否可行呢?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中医认为,老年斑与肺气衰、肝肾阴虚等有较密切关系。 

  桑叶味甘微苦,性凉,入肝、肺二经,有祛风清热、凉血明目的功效;黑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肾二经,可补肝肾、润五脏、乌须发。二味合用,即古方之“桑麻丸”,具有补肝养目、养血润燥等作用,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须发早白、发枯、头晕眼花、视物不清、迎风流泪等症状,都有较佳效果。常服食本方,对延迟皮肤或内脏中脂褐质(即老年斑)的积滞当有一定效果。不过,老年斑与人体衰老有关,衰老是自然而不可抗拒的过程,人们对本方的“祛斑”效果也不要期望值过高。如坚持服3个月,老年斑无改善时,应停用。提醒大家,桑麻丸已有中成药出售,其成分简单,安全无副作用,可长期服用。患者只要符合肝肾阴虚表现者,均可酌情服用。▲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