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有青红丝、糯米的绿豆汤,你喝过吗

2016年08月16日08:4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青红丝、糯米的绿豆汤,你喝过吗

绿豆汤是炎炎夏日里最常见的消暑饮品,但是今年网上流传一种高级版的绿豆汤,里面不但有绿豆,还有冬瓜糖、青红丝、糯米等,喝起来甜丝丝的,还有一股薄荷味。这让不少喝了几十年绿豆汤的人倍感遗憾:“原来以前喝的都是绿豆稀饭啊!”作为一名江苏人,你喝过这种“苏式绿豆汤”吗?

这种高级版的绿豆汤,看上去更像是一份传统甜品,里面除了淡黄色的汤汁,还有绿豆、青红丝、糯米、冬瓜糖等等。据介绍,制作的时候,除了正常地熬制绿豆,还需要冲入冰镇的薄荷水。据了解,这款绿豆汤虽名为“苏式绿豆汤”,但是很多江苏人并没有喝过,估计是苏州一带传来的。

“显然,这种是老苏州流行的苏式绿豆汤,原材料配伍是比较讲究的,既能消暑止渴,又能清热解毒,且营养丰富,还能起到保健作用。”江苏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周明元告诉记者。不过,这种绿豆汤需要用到的食材比较多,其中的薄荷、青红丝等现在也比较少见,再有就是糯米也需要先蒸熟。炎炎夏日,对于家庭来说,制作比较费时费事,所以现在普及度下降了。

“其实煮绿豆汤有多种方法,如清煮绿豆汤,将绿豆放水煮烂后加糖,冰镇一下喝起来也很清凉爽口。再如,将绿豆放清水中煮到六七成熟后再放一些鲜百合一起煮烂加入白糖,冰镇后食用,口味略苦带甜,也不失为炎夏清凉佳品。”周明元介绍说。(柳扬)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