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兰州餐厨垃圾步入“绿色循环”

2016年08月18日09:1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 餐厨垃圾步入“绿色循环”

8月9日中午,兰州市一辆餐厨垃圾收运车按时驶入城关区大众巷,各餐饮单位的专用餐厨垃圾桶已摆放在店外的聚集点。一名餐饮单位工作人员说:“餐厨垃圾每日定时定点收运,我们很省心,厨房比原来整洁多了,没有一点难闻的异味。”

近年来,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把餐厨废弃物管理纳入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把建立清洁高效餐厨废弃物处理市场化机制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从政府规划、制度配套、日常监管、社会共治等多个层面,大力推进餐厨废弃物规范化、无害化、市场化处理,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机制。

兰州市政府发布《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管理暂行规定》,对市辖行政区域内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理和监管作出规定。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出台《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将餐厨废弃物处理作为餐饮服务许可审查和日常监管、诚信建设重要内容,明确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处置主体责任。在此基础上,兰州市局进一步完善了《市餐饮业餐厨废弃物收运台账》等制度。

兰州市坚持清洁无害化处理的原则,培育了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和甘肃瑞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2家专业餐厨废弃物集中回收企业,承担全市餐厨废弃物集中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业务。兰州市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餐饮单位必须与专业企业签订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回收协议,并加大对餐饮环节餐厨垃圾回收的合同签订、回收数量、动态记录等的监管力度。截至今年4月,驰奈公司累计签约餐饮企业15697户,餐厨废弃物累计收运35.2万吨,今年日均收运餐厨废弃物296.21吨。另外,兰州市整合平安乐、皖能、环车3家定点废弃油脂回收企业,组建甘肃瑞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餐厨废弃油脂集中收运。目前,该公司已和300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了废弃油脂回收协议,配备专用收运车辆20台,日均收运餐厨废弃油脂20吨。

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专项整治、许可审批、日常监管等多项措施,强力推动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餐厨废弃物规范化处理,实现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同时,积极推动餐饮业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改造升级,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配置安装油水分离装置,实现废弃油脂统一回收处理,目前已安装1500家。督促火锅店安装隔油池,在全市近郊四区餐饮店设立集中收油点,做到定时定点有偿收油,实现了回收、运输、处置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保证了兰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健康可持续发展。(李开银 景 睿 王发基)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