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秋佳节3大饮食原则 吃东西要管住嘴

2016年09月16日07: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过中秋需把握3个饮食原则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3天的小长假不少人都会选择与亲友聚餐。月饼、田螺、大闸蟹……应季食物一应俱全统统都端上餐桌,营养又美味。与其他节日一样,中秋同样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对此,我们除了要管住自己的嘴以外,也要把握以下3个原则:

  原则1:进食要节制

  月饼、芋头等应节食物都比较滞腻,吃多了不但不好消化,还会增加肠胃负担。对消化系统本来就不好的人来说,吃得太多往往节后就要去医院报到了。

  除了传统月饼不能多吃以外,口感比较清爽的冰皮月饼也不能爱吃多少就吃多少,由于是冰冷食物,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功能,每次最多只能吃一个。尤其是对脾胃虚寒人群来说,尽量不要吃,若实在是真爱,一定少吃莫贪凉。

  原则2:海鲜要煮熟

  中秋时节也是进食螃蟹的好季节,但螃蟹属于寒凉的食物,对脾胃虚寒或痰湿体质的人群来说,吃一两口过过瘾就可以了,不可贪吃,即使是健康人群也最好不要吃超过两只,蛋白质过敏和三脂高的人群最好就别吃了。

  另外,为避免食物中毒,海鲜烹调一定要煮熟,烹煮螃蟹时可以加入紫苏叶,除了起到调味的作用,还能解鱼蟹毒。吃完螃蟹可适当喝一些姜茶或者黄酒驱寒暖胃。

  原则3:多吃应节水果

  入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选择水果也应有所注意,西瓜等寒凉的水果不应该多吃了。秋季的应季水果如柚子、梨等,都是秋季润燥的佳品,可适当进食,中秋时节食用还有能解解腻。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