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地铁安检照射后 这食物还能吃吗

2016年10月11日08:4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地铁安检过后的食物还能不能吃?红枣中的苯甲酸到底是天生的还是人为的?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的最新一期科学类“流言榜”告诉你,原来又有这么多流言需要我们去明辨是非。

红枣多含有苯甲酸?

这不是防腐剂而是天生的

流言:近年,全国各地不断出现红枣不合格的报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检出防腐剂成分——苯甲酸,于是有传言认为,苯甲酸是厂家添加到红枣中的防腐剂。

真相:经调查证实,红枣中的苯甲酸并不是人为添加的,也不是化肥农药带来的,而是它自己产生的。当枣逐渐成熟变红,苯甲酸从无到有,逐渐增加。苯甲酸在许多植物中都可以检测到。植物中常含有“苯丙氨酸”,在酶的催化下可以逐步转化为苯甲酸,是正常的代谢产物。

食用含有苯甲酸的红枣对人体健康并无太大危害。因为苯甲酸并不会在人体内蓄积,吃进去只需要大约半天时间就会排出体外。更重要的是,“剂量决定毒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60千克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300毫克苯甲酸不会产生任何健康问题。由于绝大部分红枣的苯甲酸含量不足0.01%,就算一个人每天吃1千克红枣,苯甲酸摄入量也远低于300毫克。

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

水果等被照射不会有残留

流言:乘坐地铁时,按照规定乘坐者必须将随身携带的包进行安检,于是,流言又开始出现了,称面包、水果、水等食物过了安检机后,会有辐射残留,不能再吃了。

真相:上述说法是错误的,大家不用担心地铁安检对食物产生辐射。一个物体的辐射主要看其自身的含量和成分,水果等食物不会因为X射线的照射产生残留,更谈不上累积伤害。对于地铁、机场和一些特定场所设置的安检机的辐射量控制,都是在安全线以下的,大家大可放心。因为,由于涉及公众的健康,所有的安检装置的安装和使用,都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检定,在国家规定标准范围之内,且通常远远低于对个人的管理限制,即每个人能接受多大的剂量。

记者 韩飞 徐晓风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