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季冷热交替易风寒 养生药膳保健康

2016年10月16日09:1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冷热交替易风寒德叔教你囤几招

寒露时节,我国北方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但南岭地区也开始变凉。“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季凉热交替,气温逐渐下降,继“白露身不露”之后,又到了“寒露脚不露”的时节。与白露相比,寒露的寒意光从字面上就更进了一层,所不同的是白露是“渐凉”,寒露是“觉冷”,寒露之后,露水增多,气温更低。容易诱发或加重各种呼吸系统疾病。

案例:小李的久咳治愈了

小李今年27岁,是一位英语老师。3年前开始经常出现咳嗽、气紧等不适,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做了很多检查,中药西药也吃了不少,但咳嗽未见明显缓解。讲课时总是会忍不住咳嗽,喉咙很痒,感觉喉咙里有小蚂蚁在爬,他被咳嗽折磨得很痛苦。于是来省中医院找德叔求治。小李一进诊室就开始咳嗽,对德叔说道:“张医生,我已经咳了很久了,喉咙很痒,有时候还会胸闷,口干,在几家大医院做了很多检查,都正常,为什么这咳嗽就是治不好呢?”德叔听小李详细地讲述了病史,再叫小李伸舌头,一看舌淡红,苔薄白微干。

德叔分析:肺气虚弱,感受凉燥之邪

德叔认为小李的咳嗽是由于机体内有夙痰,肺气不足,寒露时节,气温降低,凉燥之邪从口鼻而入,侵入肺脏所致。故治疗上,当以疏风散寒止咳、养阴润肺化痰为主,用蜜麻黄、紫苏子疏风散寒、降气平喘,地龙疏风止痉,细辛温化寒痰,乌梅收敛止咳,辅以麦冬、沙参养肺阴等。服药1周后,小李咳嗽、气紧等症状较前明显缓解,经过2个月的治疗症状基本消失,目前每到换季之际会定期来德叔门诊复诊。

预防: 注意腹部保暖,泡泡脚

谚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秋季凉热交替,气温逐渐下降,德叔建议小李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随着天气转凉逐渐增添衣服,早晚凉意甚浓要多穿些衣服,注意腹部保暖,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

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黏膜耐寒力,对安度冬季有益。防寒从脚部开始,所以脚部的保暖,就成了秋季养生的头等大事。晚上睡前可以用热水泡一泡脚,但水温不要过高。

德叔养生药膳房

花旗参灵芝煲瘦肉

材料:花旗参5克,灵芝5片,猪瘦肉150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益虚补损、滋阴润燥。

花旗参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之效;灵芝味甘,入肺经,能补益肺肾之气,止咳平喘,宜于治疗肺虚咳喘;猪瘦肉,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之功效;生姜辛、微温,可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四者合而为汤,具有补气生津、养阴润肺之效,为寒露时节养肺汤品。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猪瘦肉切块,与生姜、灵芝、花旗参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约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即可。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