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做菜少油,绝招很多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卢大平
2016年10月2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很多中国家庭都是“吃油大户”,大家也日渐知道油太多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密切相关。其实,烹调上的一些小改变便能帮你减油。

搭配有讲究

少油不是只追求一餐中一个菜少油,而是整桌菜都应该控油。比如,一餐中已经有了炖排骨、红烧肉等荤菜,那配菜最好有一盘拍黄瓜或拌海带丝。如果热菜已经有一道过油的溜肉段,那下一个热菜最好是清蒸鱼,凉菜则可以选择清淡的凉拌时蔬。总之,要注意食材上鱼肉类与青菜类搭配,烹饪上红烧煎炸等油大的方式和蒸煮等油少的方式搭配。

素菜用好佐料

相比鱼、肉荤菜,各种豆制品、青菜等本身油脂含量较低,但有些人为了让素菜好吃,放大量油,这简直跟吃荤菜没两样。建议在烹调素菜时少用油,可借用鸡汤、蚝油等比较浓郁、鲜美的佐料调味,比如腐乳炒空心菜、蚝油扒生菜等。

吸油菜先蒸或干炒

茄子等非常吸油的菜,为了避免“吃”油过多,可以在做烧茄子前先蒸一下;或在炒茄子时,先不放油,用小火干炒一下,等茄子中的水分被炒掉,茄肉变软后,再用油烧制。

肉类先腌会儿再炒

炒菜放油是为了让菜肴更香,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提前腌制食材达到提香、入味的效果。比如,先把肉用葱、姜、蒜等腌制,这样炒菜时即使放很少油也会很香。另外,蒸炖肉类时,放点香菇、蘑菇增鲜,烤鱼前放点孜然、小茴香、花椒粉等,即便少放一半油,味道一样扑鼻香。

用焯水代替过油

不少人为了让肉质滑嫩,会先给肉过个油,等炒菜时又加了一遍油,这样做出的菜油腻、多脂。其实,我们可以把过油改成焯水,用沸水的温度把材料快速烫熟,然后再加入青菜炒一下即可。因为肉类本身富含脂肪,只要加热迅速,口感就很好。而且,焯水后食材表面有一层水,隔绝了油的渗入,菜也会清爽很多。

五花肉先煸炒

对于五花肉、肥牛等油脂含量较高的肉类,可以把肉下锅后,先煸炒两三分钟,使肉里的油充分析出,再加入其他食材进行翻炒。这种做法与传统的炼猪油类似,这样既省油,菜又不油腻。

装盘前先控油

炒好的菜先不要急于出锅装盘,把锅斜放两三分钟,让菜里的油流出来再装盘。青椒、豆角、荸荠、莴笋之类的蔬菜吸油较少,用这种方法能有效避免食物浸泡在油中,让我们在不知不觉摄入很多油脂。▲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