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欧米伽3食物护关节?关节病可以“吃”好吗?

2016年11月07日09: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欧米伽3食物护关节?关节病可以“吃”好吗?

  不存在所谓的可以避免关节病、关节炎等神奇的饮食疗法,能做的只有预防,而预防开始得越早越好

  目前有一种流行的观念认为,人们可以通过饮食解决许多健康问题。在那些被认为对关节有好处的营养清单上,排在首位的就是欧米伽3。那么,关节病真的可以“吃”好吗?

  吃欧米伽3食物护关节?

  关节病主要是由于年龄增长而引起的软骨磨损的疾病,巴黎科尚医院风湿病专家弗朗索瓦·拉努教授认为,主要致病因素有年龄、家族遗传、由于肥胖症或发育异常(某些器官生长异常而导致的畸形)等引起的机能障碍、激素变化、局部发炎等。根据关节病类别,每种因素都起着或多或少的作用。最常见的关节病发生在膝盖、手部、髋部、脊椎等部位。

  营养学家认为,为了保护关节,应该尽量多吃含欧米伽3的食物,摒弃含欧米伽6的食物。含欧米伽3的食物最常见的就是含脂肪多的鱼,例如鲅鱼、鲱鱼、沙丁鱼、凤尾鱼、金枪鱼等,还有某些植物油,如橄榄油、核桃油、菜籽油等。欧米伽6则主要存在于肉类、蛋类和奶制品中。

  然而,近些年,许多研究含欧米伽3的食物对治疗关节炎以及软骨退化症状,也就是非炎症类关节病的效果时,不论是在动物还是在人身上,实验结果却都常自相矛盾。许多医生都认为,不存在所谓的可以避免关节病、关节炎或其他关节性疾病的神奇的饮食疗法。

  就医一定要趁早

  与人们一些固有观念相反,关节病不是一种“老”毛病。膝关节病主要涉及的是体重超重的60岁以上的女性,但是也不会放过那些年轻时做过半月板手术的45岁左右的男性。关节病对患者生活质量最主要的影响是疼痛。“在大多数情况下,关节病患者都有就医过晚的倾向。我们能做的只有预防,而预防开始得越早越好。”法国风湿病协会副会长弗朗西斯·博朗博姆教授说。对付关节病的措施有安装矫形支架,加垫板,或者减轻体重。其中,减轻体重对于减轻膝关节疾病来说是最有效的方法。

  运动对关节病有好处

  体育运动对关节病患者来说也是特别有好处的。弗朗西斯·博朗博姆教授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走步。在没有炎症发作的情况下,每天应走6000步,相当于4公里路程。骑自行车或游泳也是很好的方式。”

  很多关节病患者同时患肥胖症或者体重超重,他们在50岁之后重新开始运动。弗朗西斯·博朗博姆教授说,“这些患者需要和运动疗法医生一起锻炼,运动疗法医生就像是运动教练一样,可以指导和陪伴患者进行适当的循序渐进的运动。”

  专家认为,通过加大宣传预防的力度来减少关节病是非常可行的。对抗肥胖症、进行运动也是对抗关节病的首要之选。但职业运动员和运动爱好者要特别注意,一些激烈的运动可能会加大受伤的风险。

  某些特殊职业的从业人员也需要得到特别关注,例如铺瓷砖的工人等,他们整日蹲着或跪在地上工作,可能加重膝盖的磨损。对于这些人,医生的建议是,工作时戴上护膝或者穿膝盖部位加厚的裤子,以减少膝盖摩擦、受力。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