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客家美食:蜂蛹作馅酿豆腐

2016年11月16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蜂蛹作馅酿豆腐

  蜂蛹酿豆腐

  进入秋冬季节,河源、梅州等地的客家人都喜欢食用蜂蛹进补,食用方法也多种多样,包括做菜、煲汤、煮粥或泡酒等。

  据河源市龙川县新田镇源三村村民、胡蜂养殖专业户吴春湘介绍,当地客家人常常采收山上的胡蜂、黄蜂、黑蜂、土蜂等野蜂的幼虫和蜂蛹进行食用,其中以金环胡蜂所产的蜂蛹为最佳食材。吴春湘说,由于野生蜂蛹越来越少,现在已有当地村民开始在山上发展胡蜂养殖,以此用来替代野生胡蜂日益稀缺所产的蜂蛹。

  河源客家人现在较为流行的一种食法,就是将蜂蛹作为佐料用来酿豆腐,做成的蜂蛹酿豆腐香酥嫩脆,风味别具一格。

  蜂蛹酿豆腐的做法非常简单,就是先将胡蜂蜂巢内已成形的幼虫蜂蛹取出,将蜂蛹用清水漂洗干净,沥干水分装在碗内置于铁锅内稍微蒸熟;将蒸熟的蜂蛹取出并滤干多余水分,再取适量蛋清、食盐与面粉调拌均匀,倒入蒸熟的蜂蛹进行裹浆,再将裹有蛋清、面粉的蜂蛹逐只舀进温热的油锅油炸数秒捞起备用。最后,将油炸过的幼虫蜂蛹作为“馅料”逐一酿进白豆腐块中,一小块白豆腐一般酿2只油炸的蜂蛹为佳,然后将酿有蜂蛹的豆腐放入铁锅煎焖至豆腐金黄色,再加入适量酱汁即可起锅食用。吴春湘称,蜂蛹酿豆腐这道菜,色泽金黄油润,外酥内嫩,鲜香可口,风味独特。(文/图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刘伟东、谢全建)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