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拉肚子,喝乌梅茶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6年12月1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慢性结肠炎患者老拉肚子,往往苦不堪言。那么中医中有没有治疗慢性结肠炎的简便验方呢?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主任推荐了一种用乌梅治疗的方法,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方法:取乌梅30克,加水1500毫升,将其煎至1000毫升,然后放入适量白糖即可。每天1剂,饭后饮用,连续饮用1个月为1个疗程。 

  点评:慢性结肠炎患者在发病初期,表现为多次腹泻(每天排便次数可达20次),大便带血、不成形、内有黏液,并伴有腹痛等,该病的发作期与缓解期会交替出现,该病属于中医的“泄泻”范畴,可辨证施治。 

  乌梅深受人们的喜爱,它不仅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同时也是一种中药材,具有不错的祛病治疗作用。《本草新编》记载,乌梅“止痢断疟,每有速效”。乌梅味酸,性平温,有敛肺、涩肠、生津、驱蛔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实,乌梅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如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结核杆菌等。乌梅有收缩肠壁的作用,因而能治疗腹泻,适用于脾虚久泻、久痢或大肠滑泻不止甚至脱肛不收等证。 

  以下人群最好不要用乌梅:1.小孩肠胃功能没有发育成熟,不适合服用乌梅。2.女性在月经期间及分娩前后要慎用。3.刮痧以及祛痘后不能服用乌梅。4.感冒发热、伴有咳嗽痰多的患者需慎用乌梅。 

  在用量上要适度,如果没有节制地服用乌梅,很容易损害牙齿,且容易上火,导致咳嗽痰多,不利于身体健康。▲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