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餐桌问答)

被紫外线照过的食品能吃吗

2017年02月07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湖北读者张先生问:听说有些食品生产时采用紫外线杀菌技术,该技术对营养有什么影响,加工后的食品能吃吗?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紫外线的定义是波长在10纳米到400纳米之间的电磁辐射。当紫外线被细菌或者病毒吸收之后,就会破坏DNA,从而使它们失去增殖能力。就杀菌结果而言,跟加热或者用化学物质处理是一样的。但紫外线杀菌不加热,也就不会破坏营养成分和食物的自然风味。紫外线所破坏的DNA分子,进入人体本来就要被分解,因此不会产生有害物质。所以,尽管紫外线有致癌能力,用紫外线处理过的食物,却是毫无安全问题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目前,大家食用的食物中采用紫外线灭菌的主要是果汁。因为,果汁的风味很容易被加热改变,所以“非热加工”的紫外线杀菌技术在果汁生产中很有吸引力。▲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