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冷冻甜品虽诱人  “龙吐气”性急吃不了

徐铮奎
2017年02月10日08:5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冷冻甜品虽诱人 “龙吐气”性急吃不了

近年来,一种名为“龙吐气”(Dragon’s Breath)的新型冷冻甜品风靡东南亚。这种食品的食材为巧克力、微型饼干和煮熟的玉米、绿豌豆、胡萝卜、白瓜等,它通常盛放在晶莹剔透的玻璃碗里,色彩缤纷,碗上面笼罩着一层白色的冷雾,非常诱人。更有趣的是,当食客品尝了一口这种甜品后,他(她)的口中或鼻子里会不时冒出一股白气,故为“龙吐气”。

自“龙吐气”上市后立即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并迅速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气候炎热的国家推广开来。据悉,所谓“龙吐气”,实际是在上述食材煮熟放凉后,在即将端上客人桌子之前,由甜品师傅在玻璃碗里注入适量的液氮,而液氮的温度通常在零下160℃~180℃,故液氮能将甜品快速冷却至零下。由于液氮在高温天气里可迅速挥发成为氮气跑到空气中,故理论上来说这种食品对人体是安全的。

那么,味道可口、外观色泽斑斓的“龙吐气”冷冻甜品是否真的安全呢?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截止到2016年底,该国食品监管部门已受理了十多起有关消费者在吃了“龙吐气”后出现身体不适的投诉。那么,表面上看来对人体无害的加有液氮的“龙吐气”为何会引起身体不适呢?马来西亚南方大学食品科学系研究人员的调查表明:虽然液氮确实对人体无害,但利用液氮在短时间内将甜品快速冷却后端上桌子供客人食用时却存在一定风险。因为有些食客等不及这种甜品升温后再食用,而甜食加工者每次注入到装满甜品食材玻璃碗里的液氮数量并未严格加以控制,时多时少,如果甜食加工者一次向玻璃碗里注入太多的液氮,必然会有一些食材被液氮彻底冷却至零下几十度,而心急的食客不会注意到这一细节,一不小心就会将超冷食材吃下肚子,引起胃痉挛(胃痛)。更有甚者,一位马来西亚年轻女子在吃“龙吐气”时被甜品中一小块超低温巧克力黏在自己口腔黏膜上,痛得直叫,老板及时让其喝了一碗热水,最后送医院检查为“轻度口腔冻伤”,幸无大碍。

此后,相关部门均呼吁,消费者在食用类似“龙吐气”冷冻甜品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不可大口吃这种甜品,以防被其中超低温食材冻伤口腔黏膜。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