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禽流感疫情升温市场休市 长沙民众理性对待禽类产品

付敬懿
2017年02月11日10: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禽流感疫情升温市场休市 长沙民众理性对待禽类产品

  中新社长沙2月10日电 (付敬懿)随着近期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在湖南持续增多,长沙市活禽市场目前已全部休市,但市民并不拒绝食用鸡鸭等产品,对禽类产品保持理性态度。

  据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日通报,湖南省近日新增4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截至2月9日,湖南2017年已报告24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长沙疾控部门也对城区的活禽交易市场进行现场督查,全部休市进行清洗消毒。

  10日下午,记者来到湖南长沙红星活禽市场看到,大部分商铺均已关门,每个商铺门前摆放着腾空的铁笼。商铺老板正配合市场工作人员,对店面进行清扫与消毒工作。

  “我们天天在这里一点事也没有,而且有工作人员天天检查消毒。”商铺老板邓国荣说,近几年来禽流感疫情都有发生,商贩对其防治知识很熟悉,基本不会感染。只是今年疫情比往年要严重,不知道市场何时能恢复。

  走访时,记者仍碰到有市民骑摩托车前来活禽市场,询问什么时候才能买到鸡。“我们知道最近湖南各地都有禽流感疫情,但只要注意自身的个人卫生,基本没有影响。”长沙市民谢春华说。

  在湖南的各大型超市里,市民对冷冻禽类食品的选择并未受到较大影响。“明天是元宵节,家庭聚餐少不了鸡鸭。”47岁的长沙市民鲁秋良说,只要来源正规,冷冻的禽类产品并不会导致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但也有不少民众表示会暂时选择不接触禽类产品。“虽然发现的禽流感病例都是接触到活禽的,但我们要彻底杜绝感染的可能。”长沙市民魏玲说,病例太多,稍微改变下饮食习惯也是很正常的。

  据疾控专家介绍,H7N9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甲型流感病毒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相对容易发生变异。而目前发现的H7N9病毒并未发生重要的变异,仍然是禽源性病毒,没有发现持续的人传人现象。(完)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