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便秘,喝牛蒡子茶

2017年03月22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四川读者赵先生咨询:我患有习惯性便秘,常要使用泻下药助排便,我担心长期用这类药有副作用。近日听人推荐一方:生牛蒡子15克捣碎,用500毫升沸水冲泡20分钟,当茶饮服,每日分3次服,10天为1疗程。连续饮服1~3个疗程。请教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牛蒡子又称大力子,主要有疏散风热、解毒利咽等功效,多用于风热咳嗽、咽喉肿痛、斑疹不透、疮疡肿毒等证症。另外,牛蒡子也有通便功能。

中医认为,大肠与肺相表里,习惯性便秘多与肺失宣降、大肠推动无力有关。牛蒡子味苦可泻下,能治疗各种热毒津伤导致的便秘。此外,牛蒡子入肺经,能降肺气,使逆气转而下行,其通便有“提壶揭盖”之妙。

习惯性便秘(功能性便秘)常与肺失宣降有关。牛蒡子通便不像大黄药力峻猛,其优点是泻下作用平和,便质多稀软,水泻少见,短期服用也不易伤胃。一般来说,治便秘用量宜15~30克。

除煎服外,牛蒡子也可研粉吞服,一次5克,每日一次,一般可连服一周。此外还需注意,牛蒡子性寒滑利,不宜久服,以免伤及中气。▲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