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家乡美味·品味舌尖上的农村)

 【福州橄榄】清香青果 始涩后甘

本报记者  钟自炜
2017年03月2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农民在采摘橄榄。
  资料照片

  早春时节,充盈的水汽萦绕着山头。薄雾之中,陈赛仙已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忙碌。“我们得抓紧时间,眼下正是嫁接橄榄枝、培育良种的好时候。”陈赛仙是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的橄榄种植大户,早在20年前,她就成立了合作社种植橄榄。

  橄榄是一种青绿色的椭圆形小果子,主要分布在闽江下游两岸,其中又以陈赛仙所在闽侯县最多。顺手摘一颗橄榄放入口中,初始,味带酸涩,甚至有点苦味。细嚼后,舌尖却能慢慢回甘,越吃越清甜。

  “橄榄又名青果,因为从结果到成熟,始终保持青翠的果色。”陈赛仙说。福州称橄榄为“福果”,既表明是“有福之州”的特产,又赋予“幸福吉祥”的寓意。橄榄还被叫做“谏果”,因为“始涩后甘,犹如忠言逆耳”。有诗曾云:“好处由来过后见,待郎回味自知甜。”

  历史上那些味蕾挑剔的吃货认准“福州橄榄”这一金字招标。据《新唐书》等记载,早在唐朝,闽侯就是橄榄的主要产地,彼时的橄榄已被列入土特产贡品。到了明代,福建已是整个中国橄榄分布最多的省份。明万历年间的《福州府志》记载:“或云移种异土则化为别物。”意思是非福州之地不可,种在别处就有“橘化为枳”的麻烦。

  陈赛仙有属于自己的橄榄记忆,“村里到处都是橄榄树,最老的一棵已有300多年历史,我们小时候就把橄榄果当零嘴。”谈起橄榄的好,陈赛仙的话匣子闭不住,“橄榄还有很强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福建人喜欢吃海鲜,而据《本草纲目》记载,“橄榄果实味涩性温,无毒,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鱼鳖毒。”此外,橄榄钙含量为“百果之王”,果肉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比猕猴桃高5至10倍。

  传承百年美味的青果子,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果子”。如今,陈赛仙的合作社已有社员155人,种植面积1720亩,年产量1800多吨,年产值2000多万元。

  在闽侯,像陈赛仙这样靠着小小橄榄过上好日子的农民数不胜数。目前闽侯县橄榄种植面积6.2万亩,产量3.2万吨。2010年,“闽侯橄榄”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已超过12亿元。

  

  小贴士

  如何吃:将橄榄洗净泡入酒中,便能成就风味清香独特的橄榄酒;橄榄冷冻后,加白糖、蜂蜜拌匀,更是夏日里百吃不厌的一道凉拌菜。

  如何去:从福州到闽侯县可选择骑行,约两小时路程。驾车出行,可选择走洪甘路、滨江中大道等,路程约40分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6日 09 版)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