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云南楚雄2人煮食草乌炖肉中毒死亡

2017年04月04日09:03 | 来源:健康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楚雄2人煮食草乌炖肉中毒死亡

  4月1日下午,云南省元谋县黄瓜园镇牛街村冯少华家人和亲属14人在就餐时,煮食草乌炖肉,导致14人中毒,其中有2名中毒者经抢救无效死亡。专家表示,草乌是药也是毒,对于没有经验的人利用草乌进行滋补危险性较大,如果想家常食补,建议选用其他没有毒性的中药。

  进补佳品也是毒物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教授刘春生介绍,草乌,又叫“断肠草”,是毛茛科植物北乌头的干燥块根。服用后,身体会有发热反应,对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扭伤有一定疗效。但由于草乌当中有一种名叫乌头碱的成分毒性很大,如果不经过炮制就服用,毒性惊人,区区几毫克就能让人丧命。

  云贵一带降雨量大、气候潮湿,人容易产生疲惫乏力、心烦失眠等症状。当地居民大多信奉秋冬进补的养生习俗,或与肉类一同炖煮,或泡制药酒直接饮用。云南宾川甚至还有专卖草乌炖猪脚的饭店,可见当地草乌进补成风。殊不知,草乌是药也是毒。虽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效,但与乌头、附子一样,生草乌含有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一类的生物碱成分。这类成分有很大毒性,口服乌头碱几毫克即可致命。中毒时,食用者会出现麻痹、心律失常、低血压、呼吸困难等表现。

  草乌不宜家常食补

  由于毒性很大,草乌在使用时通常要经过炮制(浸泡蒸煮)或配伍(将两味以上药物配合同用)来降低毒性。“尽管村民也通过炖煮处理了草乌,但可能用量大,炖煮时间短,未能将双酯性乌头碱转变为单酯性乌头碱,毒性未得到完全分解而造成中毒。”刘春生教授说。

  《中国药典》中提到草乌的炮制方法:“取草乌,大小个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取出,加水煮至取大个切开内无白心、口尝微有麻舌感,取出,晾至六成干后切薄片干燥”。在乌头类生物碱中,双酯型生物碱的毒性较高,蒸煮炮制的过程可以促进水解,形成毒性相对较小的苯甲酰乌头原碱类。

  由于草乌的有效量和中毒量很接近,对于没有经验的人利用草乌进行滋补危险性较大,如果想家常食补,刘春生教授建议选用其他没有毒性的中药。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