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鼻炎流涕喝茅根葛花汤

2017年05月1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湖北读者王先生咨询:我以前有慢性鼻炎,近期常流清鼻涕,有时候止都止不住,朋友推荐我用茅根葛花汤,具体如下:茅根4两、葛花2两、大葱2棵、无根水(雨水)2升,和水一起熬,一次服完。一日一次,连服7天有效。想请中医专家解读一下此方。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甘盼盼解答:很多慢性鼻炎患者表现为长期的鼻塞、流涕、打喷嚏,还伴有头痛、咽部不适等症状,甚至不能自止,时间长了有伤气阴,导致症状愈发严重。中医认为慢性鼻炎导致流涕不止多为气阴两虚所致。 

  茅根性味甘寒,归肺、胃和膀胱经,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茅根主要含有三萜类、糖类、内酯类、有机酸等成分,能有效抑制炎症介质;葛花性味甘凉,入足阳明胃经,有解酒醒脾的功效,多用来治疗伤酒发热烦渴、不思饮食、呕逆吐酸、吐血、肠风下血等症;大葱味辛、性微温,具有发表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大葱含有丰富的大蒜素,具有明显的抑菌、抗病毒作用,其挥发油可刺激上呼吸道、汗腺等,促使毒素的排出。明代《本草纲目》记载:“反酌而倾曰倒流,出甃未放曰无根”。无根水,泛指天上落下的水,如雨、雪等,是古代服药时常用的药引或制药时用的材料。现代眼光看就是一种蒸馏水,无杂质,病菌少。 

  此方适用于鼻炎气阴两虚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甚至头痛,建议在专家的辨证指导下使用,不要盲目用药。▲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