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人遗尿喝枸杞葡萄干茶

2017年05月12日09: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江西读者顾先生咨询:我今年72岁,患遗尿多年,白天有,晚上更加频繁,非常痛苦。想请专家推荐一个方子。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志刚解答:中医认为,肾与膀胱同在躯干下部,其脏腑互为表里,依靠肾气分为清浊。清者上升于肺,散布周身;浊者由膀胱排出体外。如果肾气不足,则不能正常贮尿和排尿,就会导致遗尿,甚至小便失禁。所以,治疗遗尿的根本在于补肾温脾。 

  推荐一个方子:取枸杞9克,葡萄干12克,桂圆肉、杏仁、核桃仁各2个。将以上食材放入茶杯中,沸水冲泡加盖,20分钟后即可代茶饮,反复冲泡后,将食材吃掉,每天一剂。 

  此方为益气温经方,葡萄干、桂圆肉有健脾作用,可补气;核桃仁、枸杞温肾益肾;老人遗尿在一定程度上还与肺气有关,杏仁可开肺气。坚持使用此方会收到不错的效果,但如果服用一段时间后无任何缓解,建议及时就医。另外,肝火旺、湿气重的人不宜长期服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