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钟睒睒:传统企业面临多重困境 应让知识变成核心竞争力

2017年06月15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6月13日下午,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钟睒睒在中国传媒大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演讲。用切身的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了传统企业的困境与升级,探讨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钟睒睒

农夫山泉是一家什么企业?

农夫山泉是一家地地道道的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就是人类过去十年、二十年,甚至上百年不断在犯错过程中自省并沉淀下来的各类知识、工艺、标准、传统和方法,维持着人们各种生活必须之需的企业。

当下的传统企业面临多重困境

传统企业承担着90%以上的就业,传统企业是95%以上的低学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来源,传统企业是这个国家稳定的保障。但传统企业正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大多传统企业规模小,税赋重,是社会最低端的企业。没有传统企业就没有人类进步的基础,现在应该到了重新正视传统企业价值的时候了。传统企业应该有足够的自信,过去的习惯、经验、知识、时间和成功的数据,都是宝贵丰硕的财富。

人工智能是一种人类设定的静态规则之中的理性,但理性并不是人类进步的全部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并不是新东西,1956年美国科学家就已经首先提出“人工智能”,1980年,未来学家托夫勒《第三次浪潮》提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不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利,它们只是一个企业的装备,工具,智能和统计手段而已。

人类在贮存、记忆方面不如电脑,这是事实,但阿尔法狗是一种完全的理性,一种人类设定的静态规则之中的理性,但理性并不是人类进步的全部。人类大脑的复杂性和创造力是无法预知的,不应当强制所有人朝着一个方向发展,人类进步的方向在绝大多数状态下也是未知的。

从历史上看,大数据、人工智能,只是人类进步过程中的其中重要一步。而人类进步过程中更多的原创性则来自偶然发现,从偶然中推出规律,用规律推动世界进步。大数据、人工智能是从数据中推演数据,而人类的智慧在于人类仍然扮演着选择、判断、存贮和处理数据的关键作用。

传统企业面临升级的选择

现在,从劳动分工到知识分工,单个个人,单个企业所拥有的知识,在人类知识库的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了,传统企业准备新的知识系统成为非常必要的事情。传统企业的升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升级的难度再难,也是传统企业必须选择的唯一道路。

升级的第一步是观念的升级。升级是一种内在观念的演变,观念的演变需要新的复合知识来支撑,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品牌,升级的路子是不尽相同的,但有一条是相同的,就是观念的升级。传统企业的出路在自身的学习能力,互联网只是工具。

农夫山泉的升级路径

升级的第一步是对比和超越国际品牌,有比较才有鉴别,从文化和观念上寻找超越的空间。如果要升级和超越,必须满足几个条件。

第一是好的水源,我们的水源来自长白山的无人区——莫涯泉。第二是好的环境,莫涯泉周边原始森林类型为长白山针阔混交林,森林覆盖率接近100%,森林中繁衍生息着约2800种植物和1500种动物,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第三是好的口感,因钠含量低,莫涯泉口感清冽,尤其适合中国人口感。第四是好的设计,农夫山泉高端水的设计理念是反应长白山独特的生态文化,农夫山泉用了三年时间,邀请了三个国家的5家设计工作室,一共经历了50余稿,300多个设计,最终找到了能够展示长白山生态文明的完美设计。

传统企业应让知识变成自己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传统企业要学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不能让互联网的大咖左右舆论的方向,你的品牌就是你的声音,你的历史就是你最好的故事。我们正在经历一种劳动分工到社会分工的阶段,未来社会为传统企业创造了非常多的知识窗口。传统企业应该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加速自己知识进程的一种工具,加强自己的知识力量,在各自的领域当中,去发掘人所未知的,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新的知识。让知识变成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