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不用牛奶也能做奶酪?法媒揭秘新兴爆款“植物奶酪”

2017年07月07日09: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用牛奶也能做奶酪?法媒揭秘新兴爆款“植物奶酪”

【环球网综合报道】奶酪可以说是法国的一大代名词,可是近日越来越多的法国人青睐一种全新的“植物奶酪”——这种奶酪不含一点动物 “基因”,完全用植物成分制作。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质疑“植物奶酪”由于不含动物成分,其营养价值及口感并不能达到传统奶酪的水准。就此,法国《费加罗报》请来了有关专家,为读者讲解这种新奇的“植物奶酪”。

什么是“植物奶酪”?专家称,广义上的“植物奶酪”有两大类:一类和传统奶酪无半点相似之处,另一类则模仿了传统奶酪的口味,这类奶酪不仅受爱尝鲜的消费者青睐,还是素食主义者和乳糖不耐症患者的福音。“植物奶酪”的制作过程和传统奶酪截然不同,它们通常含有磨成粉的油料植物、香料,豆浆或杏仁露以及香草等成分,但不同种类的“植物奶酪”发酵工艺大相径庭。

这种成分组合真的能产生奶制品的味道和口感吗?专家表示,目前的工艺并不能模拟出所有传统奶酪的味道,只“复制”出了一些比较著名的奶酪,如法国北部的卡芒贝尔奶酪。但随着工艺的发展和更新,未来的产品一定可以模拟出所有传统奶酪的口味。

这种前所未闻的“植物奶酪”已经在法国刮起一股新风,无论是在社交网络、书店的厨艺专区还是在巴黎街头最潮的乳制品店,我们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在过去的几个月,专营“植物奶酪”的商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它们的特色各不相同:有的产品种类丰富,有的专精一种口味的奶酪,还有的从销售角度脱颖而出,在网上销售自家的产品。除此之外,不仅有关“植物奶酪”的书籍也层出不穷,在社交网络上,“植物奶酪”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根据统计,在热门社交应用Instragram上关于这个话题的内容已经超过了10万条。

那么,“植物奶酪”的营养价值能媲美传统奶酪吗?目前这个问题尚无定论。专家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在“植物奶酪”的生产过程中,健康因素和口味同样重要。这些奶酪中往往富含容易消化的良性脂肪,还会加入红枣、谷物、干果等对身体有益的成分。不过,一些由工厂生产的“植物奶酪”的成分表可能会含有水分。对此,专家认为需要相关规定约束生产商家标明产品的生产来源,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看到这里,您愿意来一块这种新奇的奶酪吗?(陈铭浩 赵怡蓁)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