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最接地气的“消暑”神器!4招煮出一锅完美绿豆汤

2017年07月22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酷热难耐的夏天,一碗绿豆汤下肚,瞬间让人神清气爽。当然,绿豆汤不仅美味,在诸多祛除暑热的方法中,它是中医里最简便实用,也是最值得推荐的解暑良方。

绿豆汤怎么煮、怎么喝,其中有不少学问。有的人不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天天喝、顿顿喝,导致身体越发虚弱。

受访专家:

大连营养学会副秘书长 王兴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姜良铎

绿豆汤不能大量喝

每100克绿豆含蛋白质22.1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4.5克、钙313毫克、铁6.4毫克以及粗纤维,并含有氨基酸、胡萝卜素等丰富的营养成分。

绿豆中的蛋白质是含有较多赖氨酸的完全蛋白,其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且绿豆蛋白具有解毒的功效。

绿豆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肿、美肤养颜的功效。在高温环境中以绿豆汤为饮料,可及时补充因出汗而流失的营养物质,达到清热解暑的效果。

绿豆汤虽好,但不能过量喝。绿豆性较为寒凉,多喝易影响脾胃。体质虚寒的人不能盲目喝绿豆汤,会导致腹泻或消化系统免疫力降低。月经期女性也不宜饮用绿豆汤。

从食疗的角度来说,食物的温热、寒凉等天然属性要与摄食者的体质状况保持一致,才能起到保健作用。

很多人喜欢绿豆汤煮好后放冰箱冷藏后再喝,这种喝法虽然解暑消渴,但脾胃虚寒的人尤其不能喝冰的绿豆汤,会使肠胃功能更加虚弱。

3类人要少喝绿豆汤

属于寒凉体质的人

寒凉体质的人,如有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症状的人,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

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因为这几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煮绿豆汤,必知4件事

控制好时长

由于绿豆的防暑活性成分可能主要以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为主,保持它们的活性,对于绿豆的防暑功效十分重要。

煮制时可以把煮沸10分钟之内的汤取出单独饮用,因为此时绿豆汤的颜色为碧绿色,溶出的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而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

取出这些汤后,加沸水继续煮制,直到把豆粒煮烂食用即可。

一定要盖锅盖

绿豆中的多酚类物质容易氧化,在绿豆汤和绿豆粥的煮制过程当中,会逐渐从绿色变成红色。故而在煮制中应当盖上锅盖,尽量减少与氧气的接触面积。

别用铁锅

绿豆皮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这种反应虽没有毒性物质产生,却可能干扰绿豆的抗氧化作用。所以,煮绿豆汤时,可以用砂锅或不锈钢锅。

煮汤时别加碱

绿豆富含B族维生素,它是绿豆解暑特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弥补出汗时的营养损失,而碱会严重破坏多种B族维生素。绿豆中的类黄酮抗氧化成分也会因为加入碱而损失,致使结构变化,颜色转为黄色。

若想把汤煮得黏稠一些,可考虑加入少量燕麦片或糯米来“增稠”。▲(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李颖慧)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