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缺钙是纯净水惹的祸?

杭州市健康管理中心膳食营养科主任 俞卫华
2017年08月23日09:04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缺钙是纯净水惹的祸?

近日,关于“上海市和杭州市明令中小学生不得饮用纯净水”的帖子再次在网上引发热议。一时间“喝纯净水会流失营养”“喝纯净水会造成缺钙”“饮用纯净水越多体液越酸”的论断甚嚣尘上。

早在两三年前上海等地就明令禁止在校中小学生饮用纯净水,原因是某市一家儿童医院连续收治了多名肌肉抽搐、眼皮跳动的患儿。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患儿体内缺钾和钙,而询问家长后了解到这些患儿长年饮用纯净水。然而,到目前为止,笔者未看到上海关于明令禁止在校中小学生饮用纯净水的文件。此次关于“饮用纯净水会让儿童缺钙”的流言,让纯净水再次替人受过。

饮水只是为了补充水分

纯净水是安全、卫生、无害的,饮用纯净水根本不存在缺营养的问题。因为喝水只是为了补充水分,不是为了补充营养,水对人体提供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只占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总量的1%。例如,矿泉水中的钙含量≥400ug/100mL(4mg/L),如果按照每天喝2L水计算,喝进去的钙也只有4mg/L×2L=8mg,占每日钙推荐摄入量(800mg)的1%。如果想通过喝水来补充矿物质,还不如直接吃些蔬菜来得快。普通一顿饭就比喝几桶水的矿物质要多得多,食物才是获取营养素的主要来源。

纯净水之所以常常会背黑锅、代人受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纯净水通过处理以后,钙、镁、钾、钠等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显著减少,在饮用口感上不如矿泉水。二是因为我们大多数饮水机的进孔没有过滤装置,添加纯净水容易造成一些微生物从气孔进入,造成纯净水的二次污染。需要注意的是,桶装密封的纯净水,一旦启封与空气接触,24小时后就开始滋生细菌,因此把一桶纯净水喝上几周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一般情况下,桶装纯净水的饮用周期建议不要超过3天,饮水机的内芯也需要1~2个月清理一次。目前,国内市场因纯净水业发展迅速而导致的泥沙俱下现象很值得消费者留意。在市场调研中发现,确实存在部分假冒或伪劣的纯净水生产厂家,消费者真假难以辨别。

白开水最适合学龄儿童

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究竟哪个更适合做长期饮用水?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这三种水的差别。

白开水是自来水煮沸净化后的水。纯净水是通过反渗透、离子交换、蒸馏等工艺制备出来的、去除了绝大多数杂质的水。矿泉水就是含有一定量的钙、钾、镁、钠、锶、偏硅酸等矿物质盐的水。水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食物消化、营养运输、体温调节、废物排泄等都离不开水。一般来说,健康成年人每天需要2500毫升左右的水维持正常机体代谢。

由于水中含有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微乎其微,所以纯净水经常喝,对身体也没什么问题。但如果能做到(达到国家标准、未造成二次污染的)纯净水、矿泉水、水源干净的白开水交替饮用,这样安全性更好些。对于学龄儿童而言,建议饮用水源干净的白开水。因为白开水的安全性、纯净度、穿透性都很好,在人体的消化吸收也非常好,而且白开水的成本也是最低的。(特约记者朱逸整理)

饮水小贴士

1. 6岁~8岁儿童每天饮水800ml~1000ml,11岁~17岁每天饮水1100ml~1400ml。天气炎热或运动时出汗较多,可以适当增加进水量。

2.养成主动、定时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可以在每个课间喝水100ml~200ml。

3.饮用水质安全的温开水。一般水煮沸3分钟后,自然冷却至20℃~25℃温开水最适合饮用。

4.不能以饮料代替水;不喝生水、陈水,不喝反复煮沸的水。

5.体育课前后需补充适量水分,但不宜在剧烈运动后立即大量饮水。高温出汗后也不能一次性大量饮水。应先用水漱口,然后再喝50ml~100ml,半小时后再增加饮水。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