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西樵美食与川菜的相遇

2017年09月02日10: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樵美食与川菜的相遇

明朝就已经在民间流行的西樵大饼,以其松软、香甜、入口松化、刀切不掉渣等特点而风靡300年。虽然多年来一路演变,西樵大饼已经分成传统原味型和改良版蛋糕型两类,但依然一直是个特立独行的糕点,似乎并没有跟任何馅料能擦出火花。

西樵汽车站后面新开的一家醚醍创意川菜馆,老板尝试将西樵大饼与川菜搭配,出其不意地创作出“川式西樵大饼肉夹馍”,颇受食家欢迎。

川式西樵大饼肉夹馍

  西樵大饼入菜啦?

“我自己是西樵人,但很喜欢吃川菜,以前要吃好的川菜都要到佛山禅桂中心区域或者广州,于是就在自己家门口开了这家川菜馆。有一天,突发奇想用本地的食材融入川菜的元素,看看能擦出什么火花,于是便跟大厨一起尝试研究。”醚醍创意川菜馆老板麦振彪表示,西樵大饼是西樵本地最特别的食品,他从小吃到大,因为保质期短,许多外地朋友都只能到西樵本地来尝试。

“有一天,来自四川的大厨看到西樵大饼,就把手边的凉拌牛肉夹在中间,试了一口还挺搭的。”麦振彪说,西樵大饼经过多年的演变,大概分成蛋糕型和原味两种,蛋糕型的偏松软和甜,原味的口感扎实味道更清香。但是,各家出产的大饼味道都有偏差,所以菜品出来前尝试了数十种不同口味的西樵大饼,希望能达到最佳的口感搭配。

这道川式西樵大饼,是将一个大饼分成6份,从尖角部分切出中间一部分,放入麻辣牛肉拌莴笋,于是一个川式的西樵大饼“肉夹馍” 便大功告成。尝一口,松软的大饼表层还有特殊的焦香味,微甜的饼身中和了川式牛肉的辣味,爽脆的莴笋增加了口感层次,有点像肉夹馍,别具一格。

辣酒煮花螺

  桂花酒入川菜创意十足

西樵的特产除了西樵大饼,还有桂花酒。西樵山上生长着连片的桂花树,村民们会收集桂花酿成清香无比的桂花酒。作为一家创意菜馆,醚醍的大厨还会将桂花酒融入各种菜式中。例如辣酒煮花螺,就会用桂花酒代替黄酒,同样是辣味的花螺,多了阵阵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让人越吃越想吃。另一款松子鱼,大厨在勾芡的时候同样选择了桂花酒,金黄色的桂花镶嵌在松子鱼上,桂花香气借着油温阵阵散发出来,既祛除鱼腥又提升菜品香气。 (文、图/记者高敏华)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